探秘:与西门庆换老婆而互相戴“绿帽子”的奴才
2017-08-07 16:49:35

  在《金瓶梅》中,因自己老婆和西门庆勾搭,被戴“绿帽子”的人不少,比如武大郎、韩道国。同样西门也有不少绿帽子,这些绿帽子多数是潘金莲给他戴上的。可是本文要说的不关潘金莲的事儿。

6.jpg

网络配图

  西门庆睡了小厮来旺的老婆宋惠莲,把一顶“绿帽子”,狠狠地扣在了来旺儿的头上。可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把绿帽子戴在来旺头上的时候,来旺“毫不客气”的睡了他的小妾孙雪娥,还了他一顶。就像潘金莲对西门庆说的那样:“你背地图要他老婆,他便背地要你家小娘子,你的皮靴没反正。”

  二人一对一,算是扯平了,可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绿帽子”涉及到面子问题,在这起事件中,要看西门庆和来旺谁的面子更“值钱”。毫无疑问当然是西门庆的。

  在封建社会里,主子要了奴才的老婆实属司空见惯,可是奴才要了主子的女人,主子会不高兴,会“咬”人的。 

  可是来旺也偏偏是个要面子的主儿,当他知道自己的老婆和西门庆的奸情后,趁着酒劲,发起了“豪言”:“怎的我不在家,耍了我老婆, ,把她吊在花园里奸耍, ,由他,只休要撞到我手里,我教他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西门庆得知来旺与孙雪娥的奸情以后本就很生气(狠狠地打了孙雪娥一顿),又听来这些话,嘴里恨不得喷出火来。

  其实,来旺说的这些话也就是酒后的牢骚而已,这从后面“来旺深夜为主捉贼”一节可以看得出来。约一更多天气, ,只听得后边一片声叫赶贼, ,(来旺起身),妇人道:“夜晚了,须看个动静,你不可轻易就进去。”来旺道:“养军千日,用在一时,岂可听见家有贼,怎不行赶。”(不知西门庆若是亲耳听见这话,作何感想)

  可见,来旺对西门庆家还是很忠心的。可是来旺哪里知道这是西门庆亲自给他设的套。

  有读者认为西门庆设计擒来旺,完全是潘金莲教唆的结果。其实不尽然。我们从个人心理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像西门庆这样的大财主,大恶霸,几乎是清河县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公众人物”,对于面子问题看得很重(自己的得力小厮偷了自己并不喜欢的小妾,若是无人知晓,还能担待一二,可丫鬟小玉亲眼看见)。奴才偷了自己的女人已经让他很难堪,况且来旺还对自己认为“不算大事”的事情(自己与宋惠莲之事)大放厥词,目无家主,这是西门庆根本不能饶恕的,加之来旺的“要面子”也成了以后自己和他老婆宋惠莲“玩耍”时的障碍,所以即使没有潘金莲的教唆,西门庆处置来旺也是早晚的事。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为来旺偷了西门庆的女人,也因为西门庆想要他的女人,结果他被含冤遣配徐州,结束了自己作为西门庆家当红小厮的生涯。

  整个事件,来旺错就错在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在主子面前把自己的“面子”抬得太高,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主子的面子更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