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词人姜夔和小红的故事 姜夔自度曲思想内容
2017-08-07 18:56:40

  姜夔向来有“痴情词人”之称,这是因为恋与情一向是姜夔作品中频频出现的题材,相信了解过他词作的人一定都对他笔下常常出现的那个“合肥女子”有印象。她到底谁,为何萍水相逢却恋其一生,当我们读到《过垂虹》时有这样一句:小红低唱我吹箫。这位小红是谁,是否就是那个令他魂牵梦萦的女子,姜夔小红之间究竟什么关系呢?  

姜夔小红画作

  姜夔小红画作

  的确,小红就是那个姜夔的一生挚爱“合肥女子”,据考证,在姜夔留下的80几首词作中,有四分之一以上都是以其为主题所作,两人相聚的时日并不长,却使得姜夔终身难忘。

  据悉,有一次姜夔前往拜访范大成,当时范大成家中有一对歌女,也就是合肥姐妹花,两姐妹均擅音律,且都爱慕姜夔,不过姜夔喜欢的是貌美如花的姐姐,因常穿红裙故称小红。姜夔与小红之间如遇知音、一见如故,因此范大成便将小红赠与姜夔。

  既然两人如此相爱,那么为何小红没有随姜夔一同离开合肥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姜夔为人内敛低调,他作为文人没有勇气战胜世俗娶一个歌姬为妻;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一无所有,不忍心自己心爱的女子跟着自己受苦,给不了她幸福,也就唯有穷尽一生只能在词中相吟唱。

  姜夔小红就是这样一对有缘无分的有情人,姜夔在二十几岁时遇到了自己的“至爱”,于是便用了一生去铭记。 

  姜夔自度曲思想内容介绍

  往往善通音律的词人都会创作一些自度曲,即歌词、曲调都出于自己之手,宋代有不少词人的词集中都会常见自度曲,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南宋词人姜夔的自度曲。众所周知,姜夔不仅在文学上的造诣极高,而他的音乐创作也在艺术以及思想境界都达到了甚高水准,深有独创性,风格别致,他也是南宋唯一一位具有传世曲谱的音乐家。 

杏花天影 配图

  杏花天影 配图

  姜夔的自度曲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暗香》、《疏影》、《杏花天影》以及《扬州慢》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着重赏析这首《杏花天影·绿丝低拂鸳鸯浦》。

  这首《杏花天影》是姜夔思念旧情人所作,在上阕中借“桃叶”来表达自己对于远方情人的思念以及哀伤,而“待去”则表达了诗人踌躇于来去的犹豫。词的下阕则表达了词人向恋人坦言情义时的身不由己以及内心的痛楚,全词笔触细腻,感人肺腑。

  姜夔的作品中有不少记梦、咏物的词作,有不少篇目都与“合肥情人”相关,二人之间虽然佳期不再、难续前缘,但是他对梦中人刻骨铭心的相思缠绵之情却终其一生都未能割断。姜夔的这篇词作,言辞华丽,情深意切。他以刚健的笔力书写柔情蜜意,托意于微,在哀苦的基调中传递真情,却又心志高远,极具空灵意境,非凡脱尘。这首词虽然是小令,但是整体布词与慢词相当,在有限的字数中传达出一唱三叹的回环曲折之味。 

  南宋文学家姜夔的词有哪些

  姜夔是南宋年间风格别致的大词人,他的词作独具一格,艺术思维以及表达方式均别出心裁,善于将视觉、听觉、感觉等等不同的生理感受用艺术的手法将之连缀于一体,来反映特定的心理写照;此外,姜夔还特别善于从侧面入笔以明志言情,入虚传神。他的词沿袭了周彦邦的风格写情、咏物,在此基础上改造词风,建立新的审美。

 淡黄柳 赏析

  淡黄柳 诗词赏析

  姜夔的词语言灵动,文风自然,清雅高洁,极具想象力,他的艺术特点曾被用“清空”与“骚雅”两个词来形容,其中清空源于苏东坡,而骚雅出于辛弃疾,姜夔引用、借鉴的手段与这两位相一致,但其将音律与审美寓于其中,将原本无关联的特点相联结,自成一体,形成一种新兴的诗风,今天就以姜夔的《淡黄柳》为例,来分析他的词。

  《淡黄柳》写的是作者客居于合肥时的心理感受,当时由于外敌入侵,江南一带沦为边境,其所处境地一片荒凉,春光明媚、绿柳成荫却人去茫茫,他深感于此遂作此词。

  在这首词中,作者从闻号角、看翠柳开始写,全篇以实处渐入虚境,从今日至明朝,自眼前的春景联想到脑海中的秋日,其中惆怅不言而喻。自古以来前人多悲秋,但此人却将一派春景与江淮相联系,深刻地反映了同时代人的普遍忧虑,大有末日来临的恐慌感。因此这首词被赞为“清空与骚雅的结合”,使人读之神现飞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