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人物韦俊:最后投降清朝后客死他乡
2017-08-08 14:30:38

  太平天国运动是清朝中后期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农民起义运动。其中发生了很多不为人知的事。今天要介绍的这位人物,他是太平天国中为数不多的投降清朝的将领,太平天国灭亡后,他想回到家乡,但因叛徒行为受尽乡亲唾骂而无家可归,最终客死异乡,他就是北王韦昌辉的同胞弟弟韦俊。

1.jpg

网络配图

  韦俊(1827年-1884年),壮族,广西桂平人,别名韦十二,太平天国北王韦昌辉同胞弟弟,家境殷实,因常受朝廷官府和地主豪强压迫,萌生反抗思想。

  公元1851年(咸丰元年),韦俊随兄韦昌辉参加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封右军主将,率军攻克武汉、武昌等地,任武昌守将,击败胡林翼部,击杀清朝将领罗泽南,战功卓越,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一件大事成为太平天国的转折点,也是韦俊命运的转折点,那就是“天京事变”。 

4.jpg

网络配图

  公元1856年(咸丰六年),发生天京事变,事件中其兄韦昌辉滥杀无辜,被洪秀全下令处死,相关人等多被洪秀全猜忌,当时武昌被清军围困,形势危急,韦俊得知其兄消息,害怕自己也遭到洪秀全猜忌,权衡再三之下,决定出城投降,是太平天国为数不多的降清将领,之后一直驻守安徽池州。 

3.jpg

网络配图

  虽然韦俊降清保住了一条性命,但他之后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元1864年(同治三年),太平天国灭亡,朝廷论功行赏,韦俊感觉会前途渺茫,趁天下大局已定,解甲归田回老家广西,但广西的父老乡亲都知道韦俊降清的事,对他万般唾骂和羞辱,叫他“反骨韦十二”(反骨在广东话中是叛徒的意思),还立碑刻字讽刺他:“金田韦某降清归里,颇以金钱施舟梁悦人,购运径尺余柳杉,将易梁,里人拒弗受。”,韦俊无家可归,返回安徽。

  公元1884年(光绪十年),韦俊在安徽宣城病逝,终年57岁,他直到客死异乡那天,仍然因他的叛徒行为而没能回到广西老家,不知他临死前有没有后悔当年的降清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