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升官的奇葩事:居然这样也能升官
2017-08-08 15:50:31

  古代皇帝一高兴,某个官员就能获得升迁的事很普遍,但是有的时候,这种破格提拔也会演变成一场闹剧,历朝历代,会哭丧的能当官,斗鸡也算是“专长,”这种荒唐事都会发生,让人哭笑不得

  一、哭丧哭来的刺史,斗鸡斗来的大官

  南北朝时期的南朝刘宋的第五位皇帝宋孝武帝刘骏荒淫无耻,凡被他看上的女人,无论亲疏远近、辈分高低,都要弄进宫中。当时,其叔父荆州刺史刘义宣的四个女儿,个个生得花容月貌,刘骏竟一起召幸,册封为嫔妃。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其中二女儿不但得到皇帝的宠幸,还有了皇子,本来皇帝是准备册封的,但是这个皇妃是自己的堂妹,说出去不太好听,浴室就冒充殷琰家的女儿,封号殷淑仪。

  刘宋大明六年(462年),殷淑仪去世。刘骏痛不欲生,整日精神恍惚,屡屡率群臣到殷淑仪墓前凭吊。一次,他对随之凭吊的秦郡太守刘德愿说:“卿哭贵妃,若悲恸当有厚赏。”刘德愿即嚎啕大哭,如丧考妣般悲恸。刘骏见他哭出了“忠心”,哭出了水平,即将之提为豫州刺史。

  像这样的马屁官在唐朝也有,而且还是出在唐明皇时期。唐朝宫廷和民间盛行斗鸡。唐玄宗唐文宗唐僖宗都是斗鸡的痴迷者。唐玄宗还有一处“鸡坊”,专门关他的那些斗鸡,还有五百人的训鸡队伍。唐玄宗每天除了教那些梨园子弟,就是来训练自己的鸡。

2.jpg

网络配图

  有个叫贾昌的年轻人因为驯鸡有方,被召到宫中担任这五百人的首领。贾昌不负众望,每每斗鸡时,他驯养的鸡只只神采飞扬,勇往直前。斗鸡结束后,贾昌让群鸡整齐列队,接受唐玄宗检阅,然后有序地回到鸡坊之中。贾昌因此被赏予官职,名声大噪。当时有《神鸡童谣》曰:“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贾家小儿年十三,富贵荣华代不如。”这里的“贾家小儿”即贾昌。此童谣在当时流传极广,成为官场的绝妙讽刺。

  二、靠阿谀奉承升官

  武则天喜欢对溜须拍马之徒给以提拔重用。唐垂拱四年(688年),其侄子武承嗣派雍州人康同泰献给她一块白石头,上刻“圣母临人,永昌帝业”字样,诡称该石得自洛水。武则天好不高兴,将白石命名为“宝图”,并提拔康同泰为游击将军。

  上有所好,下必逢迎。一个叫朱前疑的人,摸透了武则天的心思,一本正经地上书说:“我作了一个吉祥的梦,梦见皇帝陛下活到八百岁。”武则天一听很高兴,立即赏给他一个“拾遗”的官。尝到了甜头后,过了几天他又上书说:“我又作了一个梦,梦见陛下白头发变成了黑头发,掉了牙的嘴里又长出了新牙。”武则天听了更加高兴,又升他为驾部郎中。

雍正

网络配图

  清雍正年间,还曾有过因被蝎子咬后升官的奇闻。清人钱泳《履园丛话》载:“雍正初,有一同知引见,不意帽中藏有蝎子,欲出不得,钩其首甚痛,涕泪交并。世宗望见骇异,询其故。乃免冠叩首诡云:‘臣感念圣祖仁皇帝六十一年深仁厚德,臣家两世受恩,遂不自知涕泪之横集也。’世宗曰:‘此人尚有良心。’遂记名,以知府用。”

  “同知”是知府的助手。此人进京朝见雍正时,官帽爬进了一只蝎子,蜇得他疼痛难忍,涕泪横流。雍正见状,问他这是怎么了。此人称自己涕泪交并,是因为感念皇恩。雍正皇帝认为他是个懂得感恩、知道皇恩浩荡的人,竟把他提拔为知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