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之地佐星小温侯吕方竟是吕布忠实粉丝
2017-08-08 16:42:44

  吕方,祖贯潭州人氏。崇拜吕布,平时总是学吕布为人,善使方天画戟,人都唤他“小温侯”吕方。《水浒传》中描述“头上三义冠,金圈玉钿;身上百花袍,锦织团花。甲披千道火龙鳞,带束一条红玛瑙。骑一疋胭脂抹就如龙马,使一条朱红画杆方天戟。背后小校,尽是赤衣红甲。”

  吕方因贩生药到山东,折了本钱,不能勾还乡,权且占住对影山,打家劫舍。日子过的也算舒服,可盛名之下,总是有人来找他挑战。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一日,对影山来了一壮士,要夺吕方的山寨。想和他各分一山,他又不肯,因此每日下山厮杀。

  有一次,两人继续厮杀,各挺手中画戟,纵坐下马,两个就中间大阔路上交锋,比试胜败。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正巧,花荣等清风山救了宋江,走到对影山,勒住马看时,果然是一对好厮杀。当时两个壮士,各使方天画戟,斗到三十余合,不分胜败。花荣和宋江两个在马上看了喝彩。花荣一步步趱马向前看时,只见那两个壮士,斗到间深里,这两枝戟上,一枝是金钱豹子尾,一枝是金钱五色幡,却搅做一围,上面绒绦结住了,好里分拆得开。花荣在马上看见了,便把马带住,左手去飞鱼袋内取弓,右手向走兽壶中拔箭。搭上箭,拽满弓,觑着豹尾绒绦较亲处,飕的一箭,恰好正把绒绦射断。只见两枝画戟分开做两下。 

  就这样,吕方和与他打斗的郭盛一起投奔梁山。

2.jpg

网络配图

  梁山排座次时,排54位,为守护中军马骁将。

  打曾头市,吕方持手中方天画戟,直取曾涂,吕方敌不过曾涂,三十合后,戟法乱了,只有遮架躲闪。关键时刻,郭盛持方天画戟,夹攻曾涂。吕方、郭盛双戟并施,结果了曾涂的性命。

  征讨方腊,乌龙岭之战,吕方孤身冲岭,与敌人同归于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