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六巡江南”:竟请农夫辨一辨忠奸终解民情
2017-08-08 16:58:48

  我们都知道乾隆皇帝非常喜欢游山玩水,尤其喜欢江南山水的秀丽。他曾经“六下江南”,游山玩水的同时也为了查访民情。

3.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南巡途中,乾隆随机访问了一户贫苦农民。在询问了一些生活问题之后,乾隆一时兴起,对大臣们说:“众位爱卿,请一字排开站好,朕想请这位农夫辨一辨忠奸。

  大臣们面面相觑,心里都十分害怕,生怕这个农夫随口乱说,引得皇帝不高兴。事情虽然荒唐,但大臣们也都不敢辩解,在这当口上站出来推辞,不是有奸臣的嫌疑么?农夫见状,赶紧摆着手说:“草民不敢,我连这些大人叫什么名字,是什么官职都不知道。”乾隆满不在乎地说:“你可以直接问问他们嘛,叫什么名字,在做什么官。”农夫暗自琢磨:皇帝不能得罪,可这些大臣,哪一位又是能得罪的?所以,绝对不能乱说话。接下来,滑稽的一幕出现了:锦衣华服的大臣们面对破衣烂衫的农夫,毕恭毕敬地站成一排。 

1.jpg

网络配图

  农夫一个接一个地询问大臣们的姓名、官职,又挨个儿上下打量着他们;大臣们老老实实地做着回答,不敢有半点傲慢之色。乾隆在一旁看着,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这一笑,许多大臣吓得两腿筛糠,大家都不知道皇帝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不一会儿,农夫问完了。乾隆问道:“你看清楚了么?谁是忠臣?谁是奸臣?谁是清官?谁是贪官?你不要怕,尽管说!” 

3.jpg

网络配图

  农夫笑嘻嘻地回答:“恭喜皇上,满朝都是忠臣。”得到这个回答,所有的大臣都长出了一口气,提到嗓子眼的心都落了下来。乾隆也很得意,心想:朕亲自栽培的大臣,都得到了百姓的认可,真是可喜可贺啊!乾隆兴致高昂,转向农夫又追问了一句:“你怎么知道他们都是忠臣呢?”农夫转了转眼珠,回答道:“草民很喜欢看戏,戏台上的奸臣,像曹操秦桧,脸上都涂了白粉。大人们脸上都没涂白粉,所以他们都是忠臣。”听到农夫的回答,乾隆半晌没说话,然后仰天大笑起来。乾隆明白了:自己随便找一个山野农夫来分辨忠奸,真是如同儿戏,得到的也只能是儿戏般的答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