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文处处给叔叔留后路竟导致皇位送给朱棣
2017-08-09 14:20:53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死后,留下遗照让自己的长孙朱允文继位做皇帝。但是燕王朱棣并不认同,他时刻在计划着多去皇位。成朱允文立足未稳之际,他的行动就开始了。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朱棣以前还比较安分,那是因为知道自己是斗不过父亲朱元璋的,可现在朱元璋已经死了,朱允炆只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孩,正是自己夺取皇权的好机会。 

  古代出兵都要讲究个出师有名,而朱棣进攻南京,打的旗号是“清君侧”,是要把皇帝身边的一些奸臣除去。其实,如果朱棣真的打到了南京,那就是逼宫了,哪里还是除逆臣贼子,根本是要取而代之。

2.jpg

网络配图

  其实,对于朱棣,朱元璋是早就叫朱允炆都注意的,可惜这位建文帝,念及叔侄之情,没有去防范他。到了朱棣起兵时,建文帝和身边的大臣又过于小看了这位燕王,觉得凭他那点兵力,随便去几个武将就收拾他了。而选择的武将,也是大有问题,都是只会吹牛,却没有多少能力的,至于朱允炆呢,甚至是下令手下的人,不能伤到朱棣的性命,因为这位建文帝不想背上杀叔的罪名。 

4.jpg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战争都是残酷多变的,像朱允炆这样轻敌和处处给对方留后路,而反观朱棣呢,一马当先,一副不成功便成仁的气势,很快就从北京打到了南京。

  这时候呢,摆在朱允炆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选择先撤退,去另一个地方,谋求东山再起的机会,毕竟自己才是正统;二是接受朱棣“清君侧”的要求,把手中的大权都给他,自己还可以当个傀儡皇帝。本来,战略性撤退是正确的,可朱允炆最信任的大臣方孝孺,却叫他杀身成仁,于是建文帝选择了让一场大火结束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