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发明家古腾堡对印刷术有什么贡献
2017-08-09 15:31:27

  古腾堡简介记载他是德国著名的发明家,全名是约翰内斯·古腾堡,约公元1400年出生在德国的美因茨,其主要的贡献是发明了西方活字印刷术。因为他的这项发明,使得媒体界展开了一场大的革命,从而迅速的推动了西方科学和社会的发展。  

古腾堡画像

  古腾堡画像

  古腾堡出身富贵人家,他是珠宝匠的儿子。最初发明金属印刷术是古腾堡在制作镜子时,当他用一个压具将镜子装进框子里时,灵感就此产生,他开始尝试能否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排成词句的活体铅字托住,进行印刷。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最终古腾堡取得了成功。

  古腾堡简介指出他的主要发明是活字印刷术的印刷机,这项发明使得各种不同的文字能够迅速且准确的被印刷出来。活字印刷术最早出现在中国,是刻板活字印刷术,并且也传入了西方,但是这样的印刷有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就是每印刷一本新书就需要重新刻制一套印版,是非常麻烦而且不切实际的,相反古腾堡发明的金属活字印刷术就不需要那么麻烦,给人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同时也是技术界的一次大的改革。当时古腾堡的生活并不富裕,因为这项发明中出现了一些波折,使得古腾堡被告上了法庭,但是在官司结束之后,古腾堡依旧享有该专利,并且通过这些专利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同时以他名字命名的《古腾堡圣经》在当时一共被印刷了一百八十份,现今仍有四十多份留存于世,以上就是古腾堡简介的主要内容。 

  古腾堡圣经

  古腾堡圣经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古版书,也被人们称为是四十二行圣经,其采用的印刷方式是活字印刷术。公元1454年到1455年,翰尼斯·古腾堡在德国的美因兹进行了该项印刷,其印刷所使用的的字体是高贵华丽的哥特字体,所以古腾堡圣经也被誉为是精美印刷工艺的杰出作品,是由圣杰罗姆翻译的拉丁语译本。 

古腾堡圣经

  古腾堡圣经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人民通过自身智慧发明的,它的出现代表了当时华夏文明发展到了新的高度。活字印刷术从被发明到在中国广泛使用,以及最终被传往西方,期间经历了上百年。活字印刷术被传播到西方成功印刷出古腾堡圣经后,西方就此开始批量的生产图书,也就是说,古腾堡圣经的产生标志着西方图书开始大批量的生产,同时也被视为是图书制作艺术及中世纪向现代社会过渡的一个转折点。

  古腾堡圣经通篇是分为两栏进行印刷的,基本的排版是每页四十二行,书中的大写字母以及标题都有彩色的手绘用以进行装饰。古腾堡圣经一共有三卷,采用的是猪皮革进行装订,其装订时间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现今国会图书馆收藏的副本是印刷在皮纸上的上等品,同时也是目前仅存于世的三本精美副本之一,该收藏是一个完整版本,另外两本古腾堡圣经则被分别收藏在法国和英国。 古腾堡圣经的完整拷贝是被分装为上下两卷的,一共有一千两百八十二页。 

  古腾堡贡献

  提到古腾堡贡献,人们大都认为是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中国四大发明中就有一项是活字印刷术,并且出现的时间是在十一世纪中期,比古腾堡的金属印刷术早了近两个世纪。虽然毕昇的活字是陶瓷的,但是中国和朝鲜人都曾对此进行过改进,也就是说金属活字的使用中国人比古腾堡早。那么,古腾堡贡献究竟是什么呢? 

古腾堡工作画像

  古腾堡工作画像

  现代印刷术主要分为四个步骤,即活字及其定位、印刷机本身、墨水以及适宜印刷的材料。在古腾堡时期,纸的制造方法已经从中国传入西方。所以古腾堡的印刷中,纸是唯一不需要考虑的东西,而其他几项当时并没有那么成熟。所以古腾堡贡献,首先是他通过实验制造出来的适合用来制造活字的金属以及铸模模板、油印墨水和印刷机。当然他的贡献不止这些,因为只要时间允许,这些东西早晚是会被人们做出来。

  古腾堡最大的贡献是将活字印刷所需要的东西巧妙的结合运用了起来,从而产生一个有效的生产系统,可以适用于大规模的生产。简单来说,若单是印刷一本书、一份报纸,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如果需要的份额很大,用古腾堡的发明之前的技术可能需要大批量的工人不断地工作,但是有了古腾堡的发明后,时间、人力等都被节省了下来。因此,古腾堡贡献是通过系统完善的印刷方式,成功的推动了媒体界、印刷界的改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