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追夫人墓在什么地方 如何评价辛追的一生
2017-08-09 17:37:38

  辛追,也就是人们习惯称呼的辛追夫人。她的一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她是西汉时期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他们有一个儿子叫利豨。  

辛追像

  辛追像

  相传当辛追还是个美丽文雅的16岁河南妹子时,就与西汉大将军韩信相爱过,后来汉高祖刘邦也看上了她。为了得到她,刘邦逼迫韩信把辛追让出来。韩信的部下钟惺也暗恋辛追,韩信被杀后,钟惺拼死救出辛追,一直躲避着刘邦的追杀,后来把辛追托付给了当时还是猎户后来成为长沙国丞相的利苍。

  但是不久辛追发现自己怀上了刘邦的龙种,这个龙种就是后来的在汉朝皇帝中口碑最好的汉文帝。辛追决定嫁给利苍,多年后利苍被封为軑侯,辛追也被封为辛追夫人。

  辛追享受着世间的荣华富贵,却也一直被富贵病困扰着。养尊处优的生活让她直到五十岁的她的皮肤看上去仍然非常细腻光泽,但心宽体胖的她看上去面带病容,胸口经常隐隐作痛,还总是头晕乏力。

  五十大寿的时候,她吃了一些别人进奉的瓜子、甜瓜等上好食品。正是这些食品让这个优雅端庄,牵绊了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武士走卒的奇女子走到了人生的尽头。

  她的死竟也是一个传奇。她的尸体时隔两千多年在马王堆汉墓被发现的时候,形体竟然保存完整,全身润泽,毛发尚在,肌肉还有弹性,几乎与新鲜尸体一样,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湿尸。

  她是一个让很多男人为之心醉的女人,一个让许多人为之扼腕的女人,也可以说是一个穿越古今,永远美丽而鲜活的女人! 

  揭秘辛追夫人是谁

  如果有人跟提到辛追夫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应该会是那个古装电视剧里的角色吧,或许还会问一句“是拍摄的汉代的电视剧?”因为汉代一般会将妃嫔称为夫人之类的。不过的确有部电视剧就是拍摄的辛追,但是这个电视剧的名字却并不叫辛追夫人,而是叫《马王堆秘史》,话说道这里,很多人应该也猜出来了吧?没错,辛追夫人跟马王堆汉墓是有关系的。 

辛追夫人复原图

 辛追夫人复原图

  说道马王堆汉墓,大家都知道它是在1972出土的。是我国独一无二的瑰宝,被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的“庞贝城”。而有“东方睡美人”之称的马王堆汉墓古尸,据记载是长沙王安葬自己的生母唐氏和父亲的另一个姬妾程氏的地方,又被称做“双女冢”。其一号坑出土的就是“辛追夫人”,因其保存的完整性而得到了科技界普遍关注,是世界尸体保存记录中的一个伟大的发现。

  辛追夫人的尸体年龄约在50岁,高是154mm,重达34.3公斤。尸身保存的足够新鲜,完整性也很好,令世人惊奇。通过研究发现,在她棺中的水是经过土壤、白膏泥和木炭层后渗入墓室,并经过了千年的聚集才形成的,里面有很少的防腐物质,但是并不是尸体保存完整的原因,只是用来抑菌的。辛追夫人能够完整的保存是在她死后被放入棺椁,人们将其棺椁进行了密封,再加上深埋地下无法接触到氧气,没有氧化而造成的。 

  辛追墓在什么地方

  马王堆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第一任丞相利苍和他家族的墓地,整个墓地一共有三座墓,分别是二号利苍的墓、一号他妻子的墓,还有三号他儿子的墓,1972年,一号墓的挖掘正式开始,长沙马王堆墓中的第一具女尸很快出土,她就是一号墓室的主人、利苍的妻子,辛追,去世时的年龄在五十岁左右。 

辛追墓示意图

  辛追墓示意图

  整个墓室在距离地面近二十米的地下,在它的上面还有四层的密封保护,就辛追夫人的一个墓室,考古队就挖掘了近三个月,才将木椁的外盖掀开,掀开后,位于中央的木棺才显现了出来,木棺的周围还摆放着大量装满随葬品的箱子,里面的东西更是多种多样,以漆器、竹简、陶器、以及大量丝织品为主,而且多数都保存得非常完整,丝织品中有一件素纱襌衣,这件衣服总重才四十九克,称得上是国之瑰宝。

  将木棺打开后,真正让人惊讶和赞叹的是,已经过去了二千一百年,再次打开木棺后,在里面的辛追夫人,整个尸身不但没有腐烂,而且保存完整,全身柔软,身上部分关节还可以做一些细微的活动,甚至连她手指、脚趾上的纹理都能看得很清楚,可以说除了眼球有些突出、舌头微微外吐这两点之外,她几乎和刚死的新鲜尸体没有什么差别,也因为这样,她也被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睡美人”,同时,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发现历史这么悠久的湿尸,辛追夫人的出土震惊了全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