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经中一共记载了茶圣陆羽设计的几种茶器?
2017-08-10 17:37:46 陆羽

  陆羽所著《茶经》问世之后,得到了世人推崇,唐代年间名声大噪。皇帝认可陆羽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封陆羽为官,陆羽拒绝了。据说,积公和尚擅长品茶,他不仅能品尝出茶的种类,也能品尝出沏茶用的水。  

陆羽画像

  陆羽画像

  当时,积公和尚品茶的本领世人皆知,并称他为“茶仙”。唐代宗听闻后,对积公和尚品茶技巧十分好奇,碰巧代宗嗜爱饮茶,便召见积公和尚,进宫试茶。积公和尚入宫后,代宗下令让煎茶高手为积公沏上一壶上好茶叶,以供积公和尚品鉴。积公和尚喝了一口之后,再也没喝第二口,代宗十分诧异,便询问积公和尚为何不饮用杯中之茶。积公和尚说,自己喝的茶都是弟子陆羽所煎,喝惯了陆羽的茶,别人所煎之茶都淡而无味。代宗便派人四处寻找陆羽。几天之后,在浙江吴兴苕溪的杼山找到了陆羽,立即带他入宫。代宗见陆羽其貌不扬,说话结结巴巴,和陆羽说了几句话之后,便被陆羽的才情所折服。代宗告诉了陆羽召他入宫的原因,陆羽一听是为师傅煎茶,欣然同意。陆羽取出了自己采摘的好茶,用泉水煎制而成,陆羽将煎好的茶水献给皇上。代宗揭开碗盖,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面而来,碗中的茶叶翠绿清澈,代宗品尝一口香醇四溢,代宗连连称啧陆羽煎茶技艺之高超。积公和尚喝了一口,就知道此茶是弟子陆羽所泡。

  代宗一心想让陆羽在宫中任职,培养宫中茶师,但是陆羽淡泊名利,终未答应。 

  茶经中陆羽设计了多少种茶器

  在《茶经》中陆羽共设计了二十四种茶器。《茶经》第四章节讲述了茶器,有碗、风炉、火夹等。陆羽认为碗作为喝茶用具,越州出产的碗最好,鼎州和婺州的碗差一些。喝茶的器具对于专业喝茶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陆羽画像

  陆羽画像

  不同的茶具泡制出来的茶味会有不同,有时候质地高档的茶具不一定会泡制出美味、香气怡人的茶水。所谓,茶叶和茶具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两个物器相辅相成,互相衬托。陆羽认为,茶具不外乎有二十四种,如风炉、茶釜、纸囊、木碾、茶碗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烹茶器具。为什么有的人家中有上好的茶叶却泡制不出美味诱人的茶水,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茶具使用不当。除此之外,陆羽还介绍了这二十四种器具在烹茶方面的使用方法。以鍑为例,陆羽在《茶经》第四章中写到:鍑以生铁为之,今人有业冶者所谓急铁。其铁以耕刀之趄炼而铸之,内摸土而外摸沙土。他说鍑是用生铁锻造而成,有人在制造鍑时,用急铁锻造。鍑的打造方法不同,所以在手感上也有不同,用鍑来泡茶根据它的质地来选择容器。

  在《茶经》第四章节中,陆羽用了大量笔墨来介绍二十四种茶器,丰富了世人眼界。古人泡茶和喝茶不仅仅局限于碗,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生活用具不失为泡茶的好用具。世人将《茶经》奉为经典作品,里面所提到的茶具,后人也都做了相关尝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