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攻打张鲁第三天晚上发生的一起历史迷案
2017-08-10 18:42:4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刘备占领益州后,曹操心里不舒服了,但他并没有急着表现出来,他的对策是先打张鲁,占领汉中,再由汉中南下,打进益州,以泰山压顶的气势消灭刘备。

  张鲁显然不是曹操的对手。曹操带兵在建安二十年三月出发,经过陈仓(陕西宝鸡)而并不南下,先向西走出散关,于五月间击破在河池(徽县)的氐人之王窦茂;凉州的造**者首领韩遂,由金城(兰州)逃去了西平(青海西宁),被他的同伙杀了,把头颅送给了曹操。

  曹操这才转过头来,到汉中解决张鲁。

  汉中郡的名称,早巳彼刘璋的爸爸刘焉,改为汉宁郡。张鲁也曾经被部下拥戴为“汉宁王”。幸亏有一位功曹(科长)阎圃,苦劝他不可称王;称了王以后,便和汉朝政府永久不能妥协。自称为“师君”,可以;同时自称为“汉宁太守”,也可以。况且,早在刘焉之时,刘焉曾经向汉朝政府保荐他做了什么“镇民中郎将”。

1.jpg

网络配图

  阎圃认为,张鲁不特在宗教的圈子里,仍旧自称为“师君”;在政治的圈子里却仅仅标出一个“镇民中郎将,领汉宁太守”,已经很够了。

  张鲁接受了阎圃的忠言。因此,在曹操率领大军来到了的时候,心里一点不害怕。他知道,本人既未自称什么“汉宁王”,而仍是汉朝的一个中郎将兼太守。曹操不能把他当作一个造反者来治罪。而且,曹操一生以招降纳叛为作风,也许会对他不仅不惩罚,反而升他的官。

  因此,张鲁一肚子装满了投降思想。

  他的弟弟张卫,坚决反对。张鲁拗不过张卫的意思,就准许张卫姑且抵抗一下。

3.jpg

网络配图

  张卫选定了(陕西褒城县西北的)阳平关,作为防御阵地。沿着关的两旁,造了十几里长的小长城,把各座山头连在一起。这一座小长城,张卫集中了几万兵士来守。

  曹操来到,攻了三天,竟然攻它不下。

  过了三天,张卫的小长城却忽然入于曹军之手。是曹操用夜袭的方法把它攻破了的吗?颇有可能。这是《三国志》“魏’的部分,《武帝纪》中的说法。

  郭颁在《魏晋世语》中说,曹操于攻了三天攻不下以后,本已决定撤退。他的“西曹掾”韩谌,劝他坚持。郭谌说:“部队已经进入敌人境内如此之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一退便不可收拾。进,颇有胜利的可能。”曹操仍旧有点狐疑。

  就在“西曹掾”郭谌进言的那一天的夜里,《魏晋世语》继续说,发生了两件意外的事:一、有几千只麋鹿,走进了张卫的军营,弄得阵容大乱;二、曹军的前锋部队,走错了路,走进了张卫的军营里(在历史上,敌对两军因迷路或大雾而走到了一起的情形,每每发生)。曹军的一个中级军官高祚,想把自己的部队集合起来,以免零零落落地在敌人营中被消灭,于是大擂其鼓,大吹其牛角制成的“号”。这一来,竟然引起张卫大恐慌,以为曹军有一大批人冲了进来。结果,张卫投降。

2.jpg

网络配图

  《魏晋世语》的说法,与《魏名臣奏》之中的一篇董昭所上的表,颇能符合。董昭说,曹操攻阳平关攻不下来,很灰心。他叫夏侯惇许褚,把上山仰攻的部队撤回。夏侯惇和许褚依令行事,撤回了部队的大部分,却有少数的前锋这时候因为迷路而进入了张卫的军营,把张卫的兵吓跑。曹操得到消息,就挥军前进,占了阳平关。

  又有一种说法,以为进言的人不是“西曹掾”郭谌,而是“主簿”刘晔。这一种说法,见于《三国志》“魏”的部分《刘晔传》(“主簿”,相当于“秘书处处长”,在实权上小于“西曹掾”。丞相官的最高的幕僚是“长史”,等于是“秘书长”,下面办文书的,是“主簿”及其僚屑,管行政的是东西两曹,每曹有一个掾,不妨翻译为第一处处长与第二处处长)。

  总而言之,阳平关是被曹操拿下来了。张卫于投降以后,被曹操下令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