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姜维使用的武器是什么 其中有什么学问

  三国时期,姜维是蜀国后期的大将,并且是军师诸葛亮的衣钵传人,可谓是有勇有谋,是蜀国的第四代政权掌控人。  

姜维形象

  姜维形象

  姜维本是魏国人,自幼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其父亲是战死,所以姜维之后继任了父亲的官位,在魏国也算是比较重要的将领。诸葛亮看重了姜维的才华,当时蜀国文臣武将中后继无人,诸葛亮有心培养姜维,使了离间计,让姜维在魏国被猜忌,无奈之下投降蜀国。

  果然,在诸葛亮死后,姜维开始崭露头角,并且在初期的南征北战中,几乎无往不利。只是后期也被费袆等人猜忌,有一段时间,兵权被缩减。费袆死后,姜维可谓是走到了人生的巅峰,他在北伐途中,胜多负少,将魏国的军队一直控制在秦岭一线。只是朝中却有人反对北伐,毕竟年年征战,蜀国的国力根本承担不起。

  而姜维在第四次北伐的时候,蜀国已经没有大将了,姜维一人与魏国众将领对抗,自然力不从心,终于在第十一次北伐的时候,败于邓艾之手。

  刘后主举国投降魏国之后,姜维依旧一腔热忱,假意投降,却招降大将钟会,希望利用钟会的反叛给蜀国带来喘息的机会,以便后期东山再起。但是钟会反叛失败,被部下所杀,姜维自然也逃脱不了,甚至死后也被剖腹,死的可谓是凄惨无比。

  之后,姜维的故里也只能为姜维立了一个衣冠冢,感念其爱国的精神。 

  姜维的武器

  姜维,诸葛亮的徒弟,谋略双全。人物自然不用过多笔墨,说是家喻户晓也不为过。在三国那个年代,人们都是使用冷兵器,何为冷兵器?就是刀枪剑戟。但是这里的枪指的是长枪,而不是现在的手枪机枪。而姜维的武器是什么?这里边是有一些学问的。 

姜维像

  姜维像

  姜维当初的武器是长枪,只不过古代的枪也不止一种,有许许多多的分类。中国古代十大名枪:霸王枪、龙胆亮银枪、火龙枪、梅花枪、沥泉枪、虎头湛金枪、神威烈水枪、五虎断魂枪、绿沉枪、芦叶枪。种类如此之多,至于姜维的武器。查阅众多历史资料我们可以得知:绿沉枪。全名应叫做:天燮绿沉枪。

  水浒好汉双枪将董平的配兵为绿沉双枪。可见在历史资料中,绿沉枪乃是枪中上品。历史上用长枪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大家熟悉的名将还有:赵云赵子龙岳飞等等。

  而至于绿沉枪的解释,资料中有几种说法:第一种说“绿沉”二字为竹名,用绿沉竹制成的长枪,宋赵德麟《侯鲭录》云:“绿沉事,人多不知;第二种是说用绿色作为装饰的长枪。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卷四:“《北史》:隋文帝赐大渊绿沉枪,甲兽文具装。这里指的是枪用绿色来装饰,所以用绿沉来命名,相同道理的还有古代的驽,古代驽的装饰是黄色,所以驽一般称为“黄间。”所以可以把绿沉理解为绿色的装饰;第三种说法是用精铁制成的枪,精钢寒铁铸就,枪身长一丈一,重六十八斤,至今为止最后一种说法也是认同最多的。

  所以姜维的武器,我们可以确定是绿沉枪。但是详细的资料,我们也无从得知。把答案留给历史吧。 

  姜维与赵云

  姜维和赵云,两个人都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将领,很多人喜欢将他们俩放在一起比较,不过赵云和姜维其实相差比较多,他们的年纪相差很多,已经不能算是一个年代的人了,所以是不太适合相比的。 

赵云像

 赵云像

  而姜维从魏国叛入蜀国的时候,赵云已经在蜀国有比较高的威望,姜维不过是一个相对比较出色的年轻将领。人们之所以喜欢比较他们就是因为他们曾经有过一场比武,而那场比武又语焉不详,所以人们喜欢探究。就个人来说,如果一定要比,我觉得姜维可能要胜一筹。

  首先,姜维和赵云的比武情况分析,虽说当时赵云的年纪偏大,但是宝刀未老,而姜维刚刚崭露头角,所以在年龄上,赵云并没有吃亏太多,当时的胜负没有具体的说明,但是可以看出两个人是不分伯仲的。

  其次,姜维是诸葛亮的徒弟,和诸葛亮一样有谋略,曾经九次北伐魏国,虽然不是全胜,但是也没有败绩,并且在魏国反攻之后,他还能想出办法,并且引起邓艾和钟会的矛盾,让魏国少了两名大将。

  也就说,姜维在武力和计谋上都是非常出色的,而赵云虽然不是彻底的武夫,但是在谋略上是无法和姜维相媲美的。就三国当时的形势来说,各国的目的都是统一天下,而统一天下所需要的就是将领和军师。姜维这样的人也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了。

  所以说,整体来说,姜维是要胜赵云一筹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