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徽和徐庶 到底是谁把诸葛亮推荐给刘备?

  人们习惯认为是徐庶诸葛亮推荐给了刘备

  其实,在诸葛亮度完蜜月后不久,将诸葛亮推荐给当时驻守新野、寻求世族支持的刘备的人是司马徽

  习凿齿在《襄阳耆旧记》里面说:把诸葛亮介绍给刘备的,是司马徽。刘备走到了司马徽家,专诚拜访,向司马徽请教对当时的局势看法如何。司马徽说:“我不过是一个儒生,俗士,根本不识时务。识得时务的,这里有卧龙凤雏二人。”刘备进一步再问:“谁是卧龙?谁是凤雏?”司马徽告诉他:“卧龙姓诸葛,名亮。凤雏姓庞,名统。”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徽字德操,人称“水镜”,以善于识人著称,也收徒讲学。司马徽的学生中知名的有向朗、尹默、李仁。日后向朗数任太守、丞相长史、光禄勋、左将军;尹默担任劝学从事、太子仆射;李仁的儿子也是太子仆射、尚书令史。

  诸葛亮与司马徽的关系介于师友之间,可能也随后者学习过。自然他又认识了一帮很牛的朋友。

2.jpg

网络配图

  襄阳记曰:刘备访世事於司马德操。德操曰:“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备问为谁,曰:“诸葛孔明庞士元也。”

  习家后人习凿齿在《襄阳耆老记》,也说把诸葛亮推荐给刘备的是司马徽。

  他的记载应该是可信的。

3.jpg

网络配图

  不过《三国志.诸葛亮传》所记载的与此不同;刘备驻屯在南阳郡新野县,遇到徐庶,对徐庶十分器重。徐庶向刘备说,“有一位诸葛亮,是睡在家里的一条龙。将军想不想见他?”刘备说;“你就带他来见我罢。”徐庶说:“诸葛亮这个人,不是可以被我带来见你的。你应该屈尊去拜访他。”

  之后,刘备按照徐庶的推荐去请诸葛亮,也才有了后来的三顾茅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