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吕后当权为何没有将汉朝传给吕家?
2017-08-11 14:40:29 吕雉 项羽 刘邦

  吕后为人有谋略,在大汉初年的时候,她就助刘邦杀掉韩信彭越等异姓王,逐步消灭了分裂势力,打造了统一的局面。

2.jpg

网络配图

  前195年,刘邦死,汉惠帝立,尊吕后为皇太后,惠帝仁弱,实际由吕后掌政,前188年,惠帝崩,立少帝,临朝称制八年,少帝因其生母为吕后所杀,有怨言。吕后逐杀少帝,立常山王刘义为帝。『号令一出太后』,吕后先后掌权达十六年。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统治者(吕后,武则天慈禧太后)的第一个。而且,自吕后当政后,汉朝人民群众的休养生息得到进一步好转。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掌权后,吕太后、治理国家是一等一的高手;当媒婆、撮合新人,也是吕后的业余爱好。除了刘章跟吕姑娘之外,她还给很多人做过媒。当然了,但凡是她操办的婚姻,男方基本姓刘,女方基本姓吕——毕竟吕后是个政治家,做媒也要做成政治婚姻嘛。同时,也为吕氏家族谋取了巨大的利益,所以,我们从中也不难看出她有着要将汉朝传给吕家的想法。

吕雉

网络配图

  然而,一方面,由于刘邦临终前,特意立斩白马,再三强调了非刘氏不能封王的遗嘱有所顾及;另一方面,吕后在刘邦晚年才开始投身政治;儿子惠帝在位的7年间她逐渐掌控了朝政;惠帝去世后,她“临朝称制”8年后去世,时间太短。第三,吕后面对的对手太强大了。虽然,刘邦死后,许多功臣的势力虽然受到打击,但仍然很强大。也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才导致最后朱虚侯刘璋周勃陈平等发动兵变,先发致人。

  结果是,尽管她的兄弟,侄子吕禄、日产等人都手握重兵,却都不堪一击,导致最终没能篡夺了刘家的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