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身高趣事:宋仁宗根据身高给士兵军饷
2017-08-11 15:04:06

  现在,各个用人单位的考官都在以自己的标准“招兵买马”,全国各地的大小招聘会开得如火如荼,试看招聘要求栏目除了学历和工作经验,身高赫然也成了某些行业的硬指标。个头稍矮者在心里暗暗骂了,因为身高的问题在恋爱时已受了那劳什子的气,难道如今又要因为身高在工作中来个滑铁卢,还让不让人活了?

B547FFEF48741A1C533EB1D1F700AF0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还是小声一点吧,如果古代人听到会笑话了。因为你还只不过因为身高问题在工作和恋爱时稍微有点阻碍,而古代人是否成年、犯罪被判刑的轻重以及薪水的多寡都得由身高来决定呢。

  秦朝:按身高来判断成年和定罪

  在秦国仅为一方诸侯的时候,其法律就规定国民15岁成年,要承担服兵役、交纳各种赋税的义务。但这条法律基本成了一纸空文,秦朝实际上是按身高来判断是否成年的。由于古代人不像现在的人们一样,有出生证明等材料可以证明其具体年龄,再加上连年征战,社会动荡,各国人口流动频繁,秦国大力招揽外来人口以充实国力,国民的实际年龄就更难确定。那么身高也成了一个客观且易于判断的标准。

  秦代以六尺作为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的界限,与《周礼》相一致:“七尺谓年二十,六尺谓年十五”。周代、秦代的一尺约为23.1厘米,6尺也就是约为现在的1米39。

u=841065037,3781310415&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果有人犯了罪要被定罪了,身高就是依据,《秦简·法律答问》记载:(1)甲偷牛犯罪,他偷牛时身高六尺,被关押一年后(对甲定罪量刑时)再量甲的身高,已到了六尺七寸,对甲应如何处刑?判处刑罚戍边。

  (2)甲年龄幼小,身高不及六尺,他有一匹马自己放牧,该马被别人惊吓乱跑,进而吃了他人的禾稼,问应不应处罚?判处甲不受法律追究及赔偿禾稼。(3)甲教唆乙盗窃杀人,甲得到赃款十钱,乙身高不到六尺(乙未成年),甲被判处磔刑。如此说来,为逃避惩罚等,估计得有人会想办法不让自己长高,会讨厌自己长得太快了。

  宋朝宋仁宗按身高发军俸

  宋朝不论禁兵、厢兵,还是南宋的屯驻大军等,一般都采用招募的办法。招兵的主要体格标准是身高,即身高就是宋朝时募兵的硬指标之一。从宋太祖宋哲宗,基本都是按身高挑选士兵。

  宋太祖招禁军时,要求身高五尺八寸以上的才能入选上等禁军,正规军标准五尺五寸,按宋朝度量衡制,一尺等于十寸,一寸合现在三厘米多一点,那么也就是说一米七就可以加入宋朝的正规军。宋真宗招厢军时,也规定最低身高不得低于五尺二寸。

u=1903610799,2968900436&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朝对各级禁兵、厢兵将士,屯驻大军将士等,都发放军俸。军俸级别极为复杂,既有官兵差别,官与兵又各有等差,因各地币制、物价等差异,又形成地区差别,甚至因身高也有所区别。据说宋仁宗就是按身高给士兵们发军饷的,身高五尺八寸以上,月薪一千文;五尺七寸以上,月薪七百文;五尺六寸以上,月薪五百文。

  身材高的人在宋朝的军队是占据优势的。据说有个叫戴兴的人,因身高七尺有余,而被宋太宗选为御马左直,即站在御马左侧当仪仗。但为了找一个身高与戴兴相配的御马右直却费了不少力,确实身高两米多的,现今也不是那么多,因而才有那么多人为身高问题而发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