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肃早年差点投奔曹操 被周瑜绑架母亲才事孙权
2017-08-11 15:14:23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在孙权的左右,另一位坚决反对投降曹操的人,是鲁肃

  鲁肃的家乡是(安徽定远东南的)临淮郡东城县,他家境富有而为人十分慷慨,曾经卖了若干亩田地来救济本县的穷人;也曾经送给周瑜三千斛米粮,当时周瑜是居巢县县长,有不少的饥民需要救济。

  周瑜对他既感谢又钦佩,就和他做了很要好的朋友。

  袁术在寿春听到了鲁肃的大名,就任命他作东城县的县长。他看到袁术做事毫无条理,驭下又没有纪律,不愿意替袁术卖力,就率领本族的老小若干人,与一百多名愿意和他一起走的青年人,离开东城县,到居巢县,投奔周瑜。

  其后,周瑜离开居巢县,到长江以南投奔孙策。鲁肃与他的徒众,也渡过了长江,住在曲阿县(丹阳)。

1.jpg

网络配图

  不久,鲁肃的祖母去世,鲁肃扶了棺柩回东槭县安葬;葬罢,又到曲阿。

  而这时,刘晔劝鲁肃到许县去投奔曹操,鲁肃也答应了,但被周瑜强行拉到了吴国,对于这段历史《三国志里是这样记载的》。

  刘子扬与肃友善,遗肃书曰:“方今天下豪杰并起,吾子姿才,尤宜今日。急还迎老母,无事滞於东城。近郑宝者,今在巢湖,拥众万馀,处地肥饶,庐江间人多依就之,况吾徒乎?观其形势,又可博集,时不可失,足下速之。”肃答然其计。葬毕还曲阿,欲北行。会瑜已徙肃母到吴、肃具以状语瑜。时孙策已薨,权尚住吴,瑜谓肃曰:“昔马援答光武云‘当今之世,非但君择臣,臣亦择君’。今主人亲贤贵士,纳奇录异,且吾闻先哲秘论,承运代刘氏者,必兴于东南,推步事势,当其历数。终构帝基,以协天符,是烈士攀龙附凤驰骛之秋。吾方达此,足下不须以子扬之言介意也。”肃从其言。瑜因荐肃才宜佐时,当广求其比,以成功业,不可令去也。

2.jpg

网络配图

  从这段史料看,鲁肃已经答应刘子扬投奔郑宝,而周瑜抢先“徙肃母到吴”,力劝之下,鲁肃这才答应事吴。

  周瑜及时使出绑架鲁肃老母的狠招。又说以“承运代刘氏者,必兴于东南,推步事势,当其历数。终构帝基,以协天符,是烈士攀龙附凤驰骛之秋”,才最终说服鲁肃留事孙权。

  若干年后周瑜赤壁破曹操,又走曹仁于江陵,领南郡太守,以庞统为功曹。《三国志集解》在《庞统传》中引《荆州先贤传》云:“周瑜领南郡,以庞士元名重,州所信,乃逼为功曹,任以大事,瑜垂拱而已。”这里一个“逼” 为功曹,联系到当年“徙”鲁肃的老母入吴,足可见周瑜的作风:强硬果断与左右逢圆相结合,狠辣与雅妙相结合。绑架逼迫来的鲁肃、庞统,后来都成为周瑜心腹至交,更见周瑜的人格魅力。

  鲁肃在《榻上策》中说,“建号帝王以图天下”,与周瑜劝鲁肃留吴时所说的“承运代刘氏者,必兴于东南”和“终构帝基,以协天符”又是是何等相似!由此足见,鲁肃下决心事吴,周瑜的“软硬两手”起了关键作用。

  经过这一段风波之后,鲁肃拿了周瑜的信去见孙权。孙权款待他一桌丰盛的筵席以后,留他密谈。

3.jpg

网络配图

  孙权向鲁肃说:“现在汉室处于衰微危险的境地,我想做一番齐桓公晋文公的事业‘尊王’,你怎样帮我的忙呢?”

  鲁肃说:“以前(汉)高帝也曾经想尊奉‘义帝’,却由于有项羽作梗,不能实现他的愿望。现在,曹操就好比当年的项羽一样。你如何能够实现尊奉当今皇帝(献帝)的愿望呢?”

  鲁肃继续又说:“曹操不是短期内可以打倒消灭的,我替将军设想,最好是乘着曹操在北方的事情多,你把据守江夏的黄祖解决了,然后讨伐刘表,占据全部的长江流域。然后‘建号帝王,以闯天下’。”

  这简直是劝孙权造返。依照汉朝的法律,造返与劝人造反都是要灭族的。所好,当时孙权已经有了事实上的“独立王国”,非汉朝的法律所能制裁。

  孙权听到鲁肃以帝王的地位期待他,心里十分高兴,却不便明白表示接受。他对鲁肃说:“我不过是希望保住一隅地方的安宁,来辅助汉室而已。你说的这一番话,不是我的能力所能办到的。”

  他尽管这样回答了鲁肃,其后在行动上却完全是按着鲁肃的建议,一步一步去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