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陪葬坑出土80具成年马骨 疑为汗血宝马

  近日,我省考古人员在汉武帝的茂陵陪葬坑内,发现了80具成年马骨,有人认为可能是传说中的“汗血宝马”。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武站介绍,2009年9月,考古人员开始对茂陵外藏坑进行发掘,近日,在两个陪葬坑中发现了大量的陪葬马骨,其中一个陪葬坑由斜坡通道与坑体两部分组成,40具马骨整齐排列在坑内。

1.jpg

网络配图

  另一个陪葬坑由斜坡通道、坑体及洞室组成,坑体呈长方形,四壁向下内收,坑体东西两壁下部各开挖了10个“窑洞”,相对错位排列。每个“窑洞”内放置着两具马骨,且至少有1件陶俑,其中有一个洞放着2个陶俑。据专家推测,这些陶俑应该是负责看管马匹的,这表明这些陪葬马的身份十分尊贵。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时,汗血宝马引进汉朝,这种马体形好、善解人意、速度快、耐力好,适于长途行军,非常适合用作军马。引进了“汗血宝马”的汉朝骑兵,也因此战斗力大增。目前,汗血宝马的最快速度记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

  据介绍,汗血宝马原产地在土库曼斯坦。史记中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因此,这种宝马有了个神秘的名字——“汗血宝马”。

1E326E23234F7404AFC5A3034D75DE06F71E5729_size17_w640_h357.jpg

网络配图

  此次发现的80具马骨,考古专家称这些马都是被杀死后用来陪葬的。这些马是不是传说中的“汗血宝马”?

  有专家认为有这种可能,但也有人认为当时马匹十分珍贵,不太可能用宝马来陪葬;至于是不是“汗血宝马”,动物考古学家已对马骨进行鉴定,它们都是成年雄性个体,下一步将进行实验室DNA测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