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计加苦肉计 一男一女两人如何颠覆夏朝?
2017-08-11 20:20:06

  说起来是一男一女两个人联手,把夏给颠覆了而商汤建立起来。这两个人称得上是中国间谍的鼻祖。

  夏

  男的叫名挚,又名阿衡,后世称为伊尹。传说伊尹原是奴隶,生伊水边,为有莘之君的近身奴仆,听说商汤“贤德仁义”,而心向往之。商汤与有莘结亲,他作为有莘氏女的陪嫁之臣来到商汤手下,成为汤的“小臣”。

网络配图

  他只不过是一名小小厨师,却耐心的用“割烹”作比喻向商汤陈说“伐夏救民”。据《韩非子·难言第三》载,伊尹曾对汤“七十说而不受”。终于受汤的赏识,被任以国政。他曾被派遣潜入夏王朝内部以“间夏”。

  女的叫姝喜,是作为“美人计”被有施国派去迷惑夏桀的公主。夏朝人侵有施国,有施国力战而败。作为战败国,有施国国王被迫将国中最美的美人姝喜送给了夏桀。这位美人就怀着复仇出发了。

  姝喜美貌绝伦,《列女传》提到她“美于色,薄于德,乱孽无道,女子行丈夫心,佩剑带冠。桀既弃礼义,淫于妇人。置末喜于膝上,听用其言,昏乱失道,骄奢自恣……颂曰:末喜配桀,维乱骄扬。”

网络配图

  姝喜来到夏朝后,她很快获得了夏桀的宠幸,她变着花样来使夏桀浪费民力财力,使民怒沸腾。好色的夏桀神魂颠倒。对她的要求百依百顺,样样照办。夏桀终日饮酒作乐,朝纲败坏,逐渐失去民心。太史令终古哭泣着进谏说:“自古帝王,都是勤俭爱惜人民的力量,才能够得到人民的爱戴。不能把人民的血汗供给一人的娱乐。这样奢侈,只有亡国。”夏桀以多管闲事斥责终古,终古与众多的官员一样,终于还是出走了。

  这时候,伊尹被派往夏从事间谍活动。汤为了消除夏桀的怀疑,施用了苦肉计,亲自追射伊尹,以示伊尹有罪逃亡。伊尹到夏后,因为智勇双全,很快受到夏桀的信任。

  得知彼此来意后,两个有颠覆夏国的“共同理想”的人合作了。姝喜主要从事破坏和离间活动,伊尹主要刺探夏的机密,调查中原地形,及时通风报信。

网络配图

  这天,“伊尹又复往视旷夏收集情报。姝喜通风报信说:今昔天子梦西方有日,东方有日,两日相与斗,西方日胜,东方日不胜。”商在夏的东边,东方的太阳代表的就是商朝。商朝人很迷信,认为这是上天的旨意,于是,大肆宣扬。成汤边突然从亳发兵,绕过夏的都城斟寻(今河南巩县),从西边进攻防守薄弱的夏朝。

  桀猝不及防,无力应战,“走鸣条,逐放而死”(《史记·殷本纪》)。古本《竹书纪年》载:“汤遂灭夏,桀逃南巢氏。”《帝王世纪》载:“汤追至大涉,遂擒桀于焦,放之历山,乃与妹喜及诸嬖妾同舟浮海,奔于南巢之山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