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远赴他乡:还嫁给父子三位乌孙王
2017-08-12 14:01:14

  解忧公主(公元前120-前49年),名如其人,似乎生来就是为人解忧的,但她的作用更大,她解的可是一国之忧,全民之忧。她出生于皇族,祖父刘戊曾是霸居一方的楚王。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春,刘戊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结果兵败身亡。从此,解忧公主和她的家人就开始长期受猜忌和排斥,落入了无法扭转的苦难之中。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为了维持与乌孙国的联姻关系,就封解忧为公主,嫁给乌孙王军须靡,先后生育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解忧公主的侍女冯燎,通晓汉文史书,又熟悉西域的情况,嫁给了乌孙右大将为妻,曾代表解忧公主持节访遍天山以南诸国,深得各国的敬重和信任,被人们尊称为冯夫人。

2.jpg

网络配图

  初到乌孙,解忧公主就尽一切努力去适应当地“可怕”的生活习惯,诸如吃半生不熟的兽肉和腥臊难咽的生乳等,她还努力学习乌孙语言,使自己尽快入乡随俗,融入这个游牧民族。没过几年,昆莫去世,按当地习俗,她又嫁给了新昆莫翁归靡。翁归靡去世后,乌孙贵族拥立军须靡与匈奴妻所生泥靡为王(人称狂王),又娶了解忧公主,解忧公主为他生了一个男孩叫鸱靡,可惜9岁时就夭折了。 

  公元前53年,翁归靡与匈奴妻所生的乌就屠袭杀狂王,自立为乌孙王。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乌孙争夺王位的纠纷中,冯燎利用她的丈夫右大将与乌就屠相好的关系,说服了乌就屠退居小王,让解忧公主的长子元贵靡当了大王。汉宣帝还为此召回冯燎,并派她为使臣,代表汉朝去乌孙调解。冯燎在赤谷城(今伊塞克湖南)对元贵靡和乌就屠颁发了印绶,化干戈为玉帛,使汉朝所派准备征伐乌就屠的五千人马行至敦煌而撤回,从而维护了汉朝与乌孙的友好关系,避免了一场战争。这是解忧公主侍女的功劳,她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而解忧公主自身的作用就更大了。她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一直活跃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同时又积极配合汉朝,遏制匈奴,为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6d6a5e0agx6DaHMGukob8&690.jpg

网络配图

  在《汉书·西域传》等史书中,我们能够看到解忧公主深深的乡恋忧愁。后来,她上书称自己老来想乡,要求归国,被应允,她和她的一子一女都回归了汉朝。两年后,72岁的解忧公主溘然长逝,结束了她为国解忧旅居他乡的坎坷一生。

  解忧公主的出现不但润滑了汉朝和乌孙的关系,还促进了两国的交流和繁荣,在历史上留下了闪光的一笔。她的忠贞,她的奉献,使她当之无愧地成为改变历史的女人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