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10万大军战败 罪魁祸首竟然是瘟疫?
2017-08-12 20:28:50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也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孙刘联军以火攻大破曹军八十万,奠定三国三足鼎立基础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为何曹军会战败呢?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为赤壁之战中周瑜的火攻之计叫妙。曹操所率二十万大军(号称80万),竟被周瑜三万吴军所打败。但在《三国志》上,从未见曹操有如此严重的失误。其实,失败的罪魁祸首是曹军内部的瘟疫。

网络配图

  《三国志》的魏书、吴书、蜀书及以后的《资治通鉴》记述都一致,曹军流行瘟疫,而且是大疫、死疫,随着考古、医学、史学的发展可以证实,这瘟疫不是其他疾病,应该是血吸虫病。

  早在赤壁大战之前300多年,赤壁一带就有血吸虫病广泛流行。这可从湖北江陵县出土的西汉男尸体内发现的血吸虫卵得到证实。古代深居幽阁的达贵人竟也感染上了血吸虫病,可见其流行之广了。

  曹军将士是北方人,来自非血吸虫病疫区,很容易感染,而且往往呈急性发作,危害十分严重。赤壁一带,历史上是云梦大泽,至今仍是全国血吸虫病重灾区。那么一江之隔的东吴为什么不发生大规模的急性血吸虫病呢?其原因是吴军大部分是南方人,体内有免疫力。其次,军队驻扎在江滩、染病机会就多,曹军正好驻扎在洪湖县(湖北省荆州市)。

  火烧赤壁(实际是火燃乌林),到底是谁放的火?《三国志》记载:“公至赤壁,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看不出周瑜火烧赤壁的影子。赤壁之战后,从曹操给孙权的信中得到论证:“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

网络配图

  其实,周瑜火烧曹军从小说角度来说,很精彩很好看,从历史角度来说却不靠谱。几年前,湖南、湖北省在这一地区曾采用火烧芦苇来消灭血吸虫病,结果:根本不容易烧起来,甚至倒上柴油都不大容易烧成大片的熊熊烈火,在这样的地带用火攻使曹军伤亡惨重谈何容易。

  所以,归根结底是曹军疾病流行,严重影响军队的战斗力,不得不烧船自退,造成战争失败。从《三国志》周瑜传可以得到证实,“驱中国士众,不习水土,必生疾病”。

  曹军战败后退守乌林(湖北洪湖境内),结果,屋漏偏逢连阴雨 ,行船又遇顶头风。乌林是典型的血吸虫多发区,再加上士兵抵抗力明显下降,病情、伤亡更为严重。于是,曹操不得不放弃南征,他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暂时放弃东吴,是为了得到整个天下!

网络配图

  但以曹操的军事作风,即便撤退,也要保持战斗队形;即便注定失败,也要霸气外漏!为了不使吴、蜀两国得到数以千计的船只,曹操壮士断臂,烧船自退,既慷慨激昂,又符合军事常识——出其不意,坚壁清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