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位之后 为何要派李卫去管理江南重地?
2017-08-13 09:40:14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在电视剧李卫当官、雍正王朝中,李卫一直以街头混混的形象出现。在乾隆、雍正时期,李卫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在真实的历史中,李卫的形象与小说差距很大。在雍正皇帝继位之后,李卫负责管理东南地区,要知道,东南地区是清朝的赋税重地。那么,为何必须派遣李卫呢?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在电视剧里,李卫是一个贫苦出身的街头小流氓。遇到雍正以外,在雍正的调教下,逐步成为了一个强悍的多面手。但历史中的李卫可不是这样,李卫出生于江苏的豪门家庭。家族世代经验茶叶和食盐生意,也算一方的土豪。清朝一直有捐钱买官的传统,只有肯花钱,就会得到一个比较低的官职。李卫就是依靠捐钱买官进入了政治圈,李卫自己家就是经验食盐的,所以李卫对盐税非常了解。当时清朝正在整顿盐税,就是在这次整顿盐税的过程中,李卫开始崛起。在这一次整治过程中,雍正发现了两个人,一个是李卫,另一个是田文镜。在康熙时期,这两个官员都是五六品的官员。但是在雍正继位之后,这两个人迅速被提拔为封疆大吏。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田文镜被雍正安排到了河南,因为河南是人口大省、粮食大省。至于李卫则被安排到了江南地区,江南可是清朝的赋税重地。当时按照清朝的规定,那些乡绅们是可以不缴纳赋税的。全国大部分耕地都在这些乡绅豪强的手里,所以,清朝的财政收入很有限。为了缓解这一情况,雍正开始了清丈田亩、摊丁入亩等政策。由于推行起来阻力很大,这就需要敢于推动的人。在推行雍正改革政策方面,李卫和田文镜都非常卖力。不过这两个人相互看不起,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对于雍正来说,东南地区至关重要,需要一个信得过的人去管理。从这一点来说,李卫属于雍正绝对的亲信。其实派李卫到江南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清理各种反清组织。

1.jpg

网络配图

  李卫到江南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镇压天地会等反清组织。这些组织基本上都在江南地区活动,李卫很大的一部分精力都在对付天地会。也确实有不少天地会成员,栽倒了李卫的手里。清朝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养廉银子,顾名思义就是为了保证官员清廉而额外发放的银子。清朝官员的俸禄比较低,依靠俸禄干不了什么,所以只能去贪污腐败。为了杜绝这样的情况,清朝会给官员发放养廉银子。按照规定,这个钱由各省发放。不过由于各个省的财政情况不同,发放的金额也不同。李卫在这方面很大方,李卫给的养廉银子是最高的。但李卫有前提条件,如果拿了养廉银子还贪污,那就不要怪自己不客气了。其实,清朝这样的例子很多。

  与小说中不同,李卫没有给雍正皇帝做过小厮。而且李卫的年龄也和雍正差不多,所以一些小说中的段子当真是不可能的。在雍正改革的过程中,李卫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不得不说,在雍正的主要亲信中,李卫是为数不多的善终者。年羹尧、隆科多是什么下场,大家都是知道的。李卫则一直活到了乾隆在位的初期,不过乾隆时候对李卫并不热情。李卫的权力不如之前,毕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乾隆皇帝有自己的班底。在雍正去世的3年之后,李卫也撒手人寰。但李卫的家族堪称荣耀,李卫的几个儿子都是高官。到了乾隆朝,乾隆皇帝的亲信基本上都是科举出身的,当然和珅例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