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女尸凌惠平:能保持样貌千古不腐之谜
2017-08-13 14:19:40

  凌惠平为什么能保持样貌

  继西汉墓穴现尸体不腐化之后,在连云港的西南部的一处基地上发现一座古墓,古墓中也有这样的一具尸体。根据专家的研究,推测出这座墓是一座夫妻合葬的土坑墓,时间应该在西汉晚期。

ee2df7e866e875dd15c0a4d620e05e5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这座墓中,出现了一具保存基本完整的汉代女尸,这个发现可谓是考古界的一大奇迹,根据当时发现墓地的周围环境考察,沿海的地方水具有碱性,且容易腐蚀,而根据当时与凌惠平墓一起发现的1号、2号墓来说,凌惠平能够保持样貌实属是一个迷,那么凌惠平为什么能保持样貌呢?

  江苏连云港是发现凌惠平墓的地方。江苏在如今是沿海省会,所以江苏河网密布。那么在凌惠平下葬的时候江苏的水系更多,连云港自然一样。在水系众多的沿海地方下葬,而沿海的水多偏碱性,这就促成了很多微生物的成长。根据专家研究,凌惠平是在她下葬后的一个月后停止腐烂,而具有碱性的海水给微生物提供了生存的条件,从而阻止了尸体的继续腐化使尸体得以保存,而在发现尸体时,棺材内充满了棺液,据考究这是海水的渗入,微生物的滋长让尸体停止氧化。这也是凌惠平为什么能保持样貌的原因。尸体分为很多种,其中就有湿尸,易存。这也从另外一方面说明凌惠平为什么能保持样貌而不腐化。

8801e88413cf3f796f486389ad7326f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凌惠平墓的出土为考古学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于研究当时的人文情况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汉代女尸凌惠平千古之谜

  2002年7月7号,连云港市西南不远处的基建工地,挖掘机挖掘出一座保存相当好的古墓后,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此事。

  该市的文管部和博物馆人员听闻消息后立刻赶往现场进行勘察,从墓葬的形制判断这是汉代的古墓。墓里葬着一具保存完好的汉代女性的湿尸,这是我国继湖南马王堆里第二具保存完好的湿型女性古尸。更令人吃惊的是,女尸的尸身、内脏器官居然能够基本保存完整。

e49afbf330e0d1805806e40280ee34d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代女尸凌惠平千古之谜的话题一出立刻让科学界、考古界、新闻界引起了火热的反响。而随女尸出土的81物件中的龟钮铜印中的印文表明古墓的主人为凌氏惠平,但龟钮铜印在西汉时俸禄只有在300到2000石才能拥有,西汉时期的女性可被赐官职,那么凌惠平是否被封侯这也成了汉代女尸凌惠平千古之谜其中一谜。

  专家们为了破解这个谜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日日夜夜的调查,他们得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他们从文物的档次能够看出凌氏惠平的地位并不低,与湖南马王堆的墓室相比,凌氏惠平的墓室却显得十分简陋,入土文物寥寥无几,这种种迹象表明了凌惠平夫妇是被匆忙下葬,但是为何会匆忙下葬,尸体还能够保存如此好仍是汉代女尸凌惠平千古之谜之一,人们目前并不能得到答案,但随着考古事业的发展,相信人们一定能够找到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