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襄公是谁的儿子?他是如何当上国君的?
2017-08-14 11:34:46

  晋襄公姬欢,是我国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文公之子,也是继晋文公之后的晋国国君。公元前628年,春秋五霸晋文公病逝了,大臣们拥立公子欢继位国君,是为晋襄公。晋襄公的母亲是逼姞,一个古南燕国贵族后裔,是晋文公重耳在逃亡之前所娶的原配妻子。

2015060508194374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晋文公是晋国历史上一位优秀的君主,在他的统治下,晋国奠定了几百年的雄厚的国力,可以说是使得晋国强大了几百年的大功臣。要知道晋襄公是如何当上国君的,我们就应该看一看晋文公究竟有多少子嗣,晋襄公为何会被拥立为国君呢?

  晋文公的一生就很不平凡,公元前697年,一个有着重瞳和骈肋的小婴儿降生在了晋国王都,这个小婴儿就是晋献公的第二个儿子,大戎狐姬之子。晋献公看他相貌不凡,有和舜帝一样的重瞳,都说重瞳是帝王的象征,代表着吉祥和不凡,晋献公便给其取名为重耳。这个二儿子出生以后,不到弱冠之年就已经贤名远扬了。人们皆赞晋献公二子公子重耳十七岁便养有士五人,且五人都是有才能的王佐之才。重耳有一个比他还要优秀的哥哥,就是晋国的太子申生,就连重耳的外公狐突都觉得申生比重耳更有为君之范,有依附申生的意向。

drj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大哥如此优秀,自己身边养几个能人异士,偶尔调戏一下美女,这辈子就这样悠闲的过去了。重耳的人生轨迹原本应该是这样的,可是他的父亲给他找了一个恶毒的后妈骊姬,骊姬贪慕虚荣,接二连三的陷害晋献公最突出的三个儿子申生、重耳和夷吾。最后申生自杀了,重耳和夷吾为了活命不得不逃跑,离开了晋国,在其他国家寄人篱下。晋文公重耳在晋献公死后错过了里克的好意,没有当上晋国国君,这次过后十几年的时间,他才重返晋国,杀死了晋怀公而自立为君。晋国经历了晋惠公和晋怀公两父子的大兴党狱之后,都盼望有贤德的重耳回国,因此重耳成为国君是很受拥戴的。

  在重耳逃亡之前,他就已经迎娶了自己的正室妻子逼姞,还有其他的小妾们。因为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当重耳逃亡的时候,他都已经是一个四十几岁的中年人了,这个年纪的贵族只要自己没病,是不可能没有儿子和妻子的吧。根据这一点,我们可以合理推测,晋襄公姬欢有可能一直待在晋国,或者被逼姞带到娘家古南燕国去避难去了。总之,晋文公重耳还在晋国做公子的时候,他的儿子姬欢就已经出生了。可是,晋文公重耳不止姬欢这一个儿子,那么多的儿子中,为何偏偏是姬欢被大臣拥立为君了呢?

  其实,重耳这一路逃亡下来,还惹下了不少桃花呢!在翟国逃亡的时候,翟国为其献上季隗姐妹,重耳娶了季隗,赐叔隗给赵衰。重耳和年轻美丽的季隗在翟国相依为命十二年,生了两个儿子伯鯈和叔刘。到了齐国又娶了齐国宗女齐姜,到了秦国,又娶了文赢以及秦女四人。在晋国的时候,重耳就已经有了逼姞还有一众小妾,后来的辰赢也只能排到第九的位置去了。晋文公的儿子,有公子欢、公子雍、公子乐、公子黑曜、伯鯈、叔刘等等,这么多的子弟中,却偏偏是逼姞的儿子当上了晋君。

徐_副本 (2).jpg

网络配图

  既然是大臣们拥立公子欢继位的,想来公子欢以及公子欢的母亲应该都是“本份守己”的人,名声不坏,公子欢又有能力,所以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晋襄公继位后,从他“萧规曹随”的做法来看,他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君主上位后都要对朝政进行大范围的改动,父亲的人事安排已经十分完善,他只要照着父亲的宏图大计发展下去就好了。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计策,何尝不是一个极妙的策略呢?晋国在晋文公时期达到顶峰,晋襄公守住了晋国的大业,并将其传承下去。逼姞能够成为重耳的正妻,应该是一位身份、地位、名声都很好的贵女,对晋襄公继位也有帮助,教育出了晋襄公这么温厚优秀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