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为何猝死?揭秘皇太极真正的死因是啥

  清崇德八年(1643)八月九日,戎马一生的清太宗皇太极在沈阳故宫清宁宫阖然长逝,享年五十有二,葬于清昭陵,庙号太宗,谥为文皇帝。关于皇太极之死,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皇太极在他人生的盛年里辞世,其死因历来为史家所重视,坊间也猜测不断,皇太极的真正死因究竟是什么呢?

  史上最离奇香艳的谋杀传闻

3_副本8.jpg

网络配图

  后世野史更将皇太极之死说成是被多尔衮或多尔衮与庄妃谋害,演绎成了一起香艳离奇的谋杀事件。金大侠的《碧血剑》中更是活灵活现地写到,是袁承志亲眼见到皇太极赶到庄妃的寝宫,被正在和庄妃幽会来不及逃走的多尔衮行刺而死。凭什么这样说呢?不过是因为“大妃阿巴亥之死”、“孝庄下嫁多尔衮”两件谜案。大妃阿巴亥是否是被皇太极逼死的,我们在之前已经讲过了。那么,“孝庄下嫁多尔衮”就更不足以作为两人谋害皇太极的理由了。上演一场有预谋的满清史上最为香艳的谋杀。

  谋杀一说,似乎过于牵强。皇太极死时,顺治年幼,皇太极的几个兄弟手握兵权对皇位虎视眈眈。孝庄皇后为了保全顺治的皇位下嫁给实力最强的多尔衮,并封多尔衮为摄政王。得到多尔衮的帮助后,顺治的皇位得到了保证,顺利成为第一个入关进京登上帝位的满清皇帝。而多尔衮一直到死时,都没有对皇位产生不轨的念头,可以说孝庄皇后的下嫁功不可没。可见,皇太极是被多尔衮或多尔衮与庄妃合谋害死的传说是毫无根据的。史上最离奇香艳的谋杀确实只是传闻。

  皇太极真正的死因很可能是“痰疾”

皇太极

网络配图

  那么,皇太极真正的死因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痰疾”。从崇德五年开始,清史的记载中屡次出现“圣躬违和”或“圣躬不豫”的字样。崇德五年农历七月廿七日,皇太极第一次“圣躬违和”,到安山(今鞍山)温泉疗养。崇德六年农历八月,松山大战前夕,明十三万大军来势汹汹,前线告急。皇太极调集各路人马,决定亲自前往前线坐镇指挥。

  本来定于农历八月十一日出发,不巧他患上鼻衄(即鼻出血),血流不止,不得不将出发的日期一拖再拖。八月十四日,出血仍未缓解,而前线军情告急。皇太极抱病出征,一路急行,三天后,病情才有好转。

  皇太极这次病得相当重,不但用大赦的方式向天祈求康复,而且都察院的官员们还上疏建议:皇上不必事必躬亲,可让各旗、六部诸大臣处理一些日常事务,至军国大事再向皇太极奏闻,以减轻政事活动,得以静心休养。明显感觉力不从心的皇太极不得不同意了这份奏疏的建议,决定以后的政事由和硕郑亲王代善、和硕睿亲王多尔衮、和硕肃亲王豪格、多罗武英郡王阿济格合议处理。

  通过这次变革,皇太极基本上交出了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的大权。崇德八年正月初一,因皇太极“圣躬违和”,免群臣的新春朝贺礼。命令和硕亲王以下副都统以上诸人前往堂子,代替自己向上天和历代祖先行礼祈祷。

  清太宗崇德八年(公元1643年)八月九日,爱新觉罗·皇太极突发急病死于盛京(今沈阳)的清宁宫内,年仅52岁。爱新觉罗·皇太极去世后,他的灵柩被放在崇政殿,同年九月廿一日,被葬于昭陵(在沈阳北陵),谥号为“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文皇帝”,庙号为“太宗”。

皇太极

网络配图

  而朝鲜官方的记载,皇太极则是死于流鼻血,常年征战的皇太极常常在战马上用碗接血打仗,皇太极就是死于这种流鼻血的后遗症……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无论官方记载,还是解密清史档案,还是民间坊传,不论哪一种,真真伪伪,颇费猜测。皇太极之死始终还是个谜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