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杀了安庆公主?堂堂公主做了什么

  安庆公主,是明朝的嫡公主。父亲是明太祖朱元璋,母亲是马氏孝慈高皇后。明太祖朱元璋一生共有十六个女儿,这十六个女儿分别是:临安公主宁国公主、崇宁公主、安庆公主、汝宁公主、怀庆公主、大名公主、福清公主、寿春公主、十公主、南康公主、永嘉公主、十三公主、含山公主、汝阳公主、宝庆公主。安庆公主是朱元璋的第四个女儿,据民间流传安庆公主是一个倾世美人。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1382年,也就是洪武十四年,安庆公主下嫁欧阳伦。欧阳伦,进士出身,曾“奉使至川、陕”,官至都尉。朱元璋的许多女儿,最后都是嫁给开国元勋之后,诸如临安公主的驸马是韩国公李善长的儿子,宁国公主的驸马是汝南侯梅思祖的儿子,福清公主的驸马是凤翔侯张龙的儿子,寿春公主的驸马是颖国公傅友德的儿子,南康公主的驸马是东川侯胡海的儿子,永嘉公主的驸马是武定侯郭英的儿子等。安庆公主,最后却嫁给仅仅是进士出生的欧阳伦,这实在令人诧异。

  我们只能猜想,也许是朱元璋和马皇后,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牵涉朝中,安安乐乐,幸福的过一辈子就好。又或者是,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安庆公主与驸马相遇,从此便爱上了他,最后恳求自己的父亲,成全自己的爱情。

  在明朝的时候,女子的地位并不是很高,纵然你是公主,也还是一个女人,所以明朝关于各位公主的介绍都极为少。所以我们并不知道,安庆公主嫁给欧阳伦之后,生活的是否幸福。但是我们知道,无论安庆公主到底是因为什么嫁给欧阳伦,她最后的结局都不怎么样。

  我们知道,洪武年间发生了许多大案,其中最受后世瞩目的便是“胡惟庸案”和“蓝玉案”。这两件案子,让我们看到了朱元璋的铁血残暴。他毫不念旧情的将跟随自己打江山的开国功臣胡惟庸和蓝玉处决,并且其中牵涉出诸多朝中大臣,也一并处死。牵涉面之广,打击度之大,让后世侧目。

1.png

网络配图

  公元1397年,也就是洪武三十年,再次发生了一件大案。这桩案子之所以加个“大”,并不是因为他的牵涉面有多广,涉及的金额有多大,而是因为这个案子再次让我们看见了朱元璋的“法之严”。这件案子,便是欧阳伦驸马案。

  欧阳伦与公主成亲之后,仗着自己皇亲的身份,数次遣私人贩茶出境,所至绎骚,虽然大吏不敢问。盐铁茶叶等,一直都是官府控制的商品,不允许私人经营,更不用说卖个少数民族了。那个时候,茶叶是明朝控制西蕃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战略物资,他们用茶叶换取西蕃地区的马匹,因而严禁私自出口。所以明朝对于茶叶的控制极严,作为皇亲带头走私茶叶,其后果自然极大。

3.png

网络配图

  欧阳伦走私茶叶就算了,偏偏还极为高调。他手底下有一个家奴周保,极为蛮横,运送茶叶之时,但凡有小吏过来询问,就将人捶打一番。后来有个小吏不堪欺辱,将这个事情捅到了朱元璋那儿,这下欧阳伦就悲剧了。

  朱元璋得知此事之后,便想严惩欧阳伦,而安庆公主为了保住夫婿的性命,便想出了自己顶罪的方法。安庆公主本以为自己是朱元璋的女儿,应该没有性命之忧,哪知道朱元璋为了维护法制,硬是大义灭亲,将自己的亲生女儿斩杀。如此一代公主,一位娇花就此香消玉殒。值得一提的是,后来朱元璋还是发现了主谋是欧阳伦,将其一并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