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做了一场噩梦 睡醒后就把这家人给灭门了
2017-08-14 17:15:02 杨广 李渊 杨坚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不管平时皇帝如何喜欢大臣,也不管这大臣立有多大的功劳,只要逆了龙鳞,保不齐那天就要脑袋搬家。如果碰上明君还好点,要是碰上一个残暴无道的昏君,周围再有一帮助纣为虐的佞臣,那被杀的几率更是显著增高。在隋代,就有这样一户功臣之家,因为受到皇帝猜忌,遭到满门抄斩。

  西魏时代,关陇军事集团开始崛起,涌现出许多出色的将领,其中有一位叫做李穆。李穆出自陇西李家,最初是宇文泰手下小将,骁勇善战,积下许多军功,到北周后期他已位居大将军、上柱国、申国公,成为一方诸侯。

杨坚 (2).jpg

网络配图

  北周末年,杨坚准备篡周建隋,遭到北周大将尉迟迥等的反对,他们联兵反对杨坚,声势浩大。当时李穆手握精兵,地位举足轻重,尉迟迥派使者前去联络,力邀李穆参加,遭到李穆的拒绝。他帮杨坚出兵平叛,还上表劝进,使杨坚得以顺利登上皇位。李穆由此成为隋朝开国第一功臣,拜为太师,位极人臣。

  隋文帝杨坚十分感激,下诏曰:“社稷佐命,公为称首,位极帅臣……自今已后...但非谋逆,纵有百死,终不推问”。这就等于给了李穆免死金牌,只要你不反,有百死之罪也没关系。

  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李穆的儿孙们也是高官厚禄,李惇是凤州刺史、李怡是渭州刺史、李雅是大将军、荆州总管、李浑是右骁卫大将军、郕国公,李门一族“执象笏者(五品以上)百余人”,成为当朝最显赫的豪门巨族,当朝无比!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功名显赫的勋臣大族,却在一夜之间,惨遭灭族之大祸!原因竟是因为姓了一个“李”字,这究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

  李穆77岁寿终正寝李氏子孙继续做他们的高官。转眼到了隋炀帝杨广当政,他好大喜功,穷兵黩武,修运河,筑宫室,三征高丽,人民怨声载道,各地义军蜂起,天下大乱。当时社会上谣言四起,什么“杨花落,李花开”、“桃李子,有天下”、“李弘(洪)当王”等等,传得沸沸扬扬。隋炀帝感到江山不稳,对这些谣言心生疑惑。

  据史书记载,在隋炀帝第三次征高丽时,有一方士名叫安伽陀求见隋炀帝,他自称能预见将来,对隋炀帝说:“当有李氏应为天子”,并劝隋炀帝尽诛天下姓李者。隋炀帝那敏感的神经再次受到强烈刺激,但天下姓李的太多,究竟是谁呢?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隋炀帝有个亲家心腹大臣,叫做宇文述。此人是李穆的第十子、右骁卫大将军李浑的妻兄,但是他却和李浑有很大的矛盾,一直寻隙报复。听到安伽陀这一番话,于是便借机诬告李浑。他向杨广说,我与李浑是至亲,但是听说李浑最近行动异常,常与其侄子李敏(柱国、光禄大夫)等人日夜密谋,李浑是禁兵司令,不应该如此,愿陛下明察。宇文述还指使人上表诬告李浑谋反。杨广便下旨将李浑、李敏等众多李氏族人收捕入狱。

  导致李氏宗族被诛,除了宇文述的诬告,还与隋炀帝做的一场噩梦有关。传说隋炀帝曾做过一个恶梦,梦见洪水淹没京都大兴城,水浸金銮殿,大惊吓醒,以为不吉之兆。他命人四下打听,得知李浑的侄子李敏小名“洪儿”,“洪儿”者“洪水”也,应梦者必是李洪儿。

  当时李敏正在随杨广征高丽,在黎阳督运粮草。隋炀帝感到非常恐惧,于是便召见李敏,想要李敏自裁。据《隋书,李敏传》记载,由于隋炀帝想要李敏自杀,李敏感到非常害怕,这才常常与自己的叔叔李浑等人窃窃私语,结果被宇文述告发。

杨坚.jpg

网络配图

  最终,隋炀帝大开杀戒,于615年三月初五,杀李氏宗族三十二人,其余族人流放蛮荒之地。只因为姓了一个“李”字,开国元勋李穆的子孙惨遭屠戮,惨绝人寰!

  但令隋炀帝没有想到的是,几年之后“李氏应为天子”的谶语还是成为了现实,不过不是这个李家,而是唐国公李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