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魂使者:黑白无常为什么要一起外出勾魂?
2017-08-15 13:37:33

  我们在听鬼故事和看电视的时候,总是看到黑无常和白无常一起出动来勾魂,最著名的就是许仙和孙悟空,这两个哥们就是被黑无常和白无常一起来了给勾走了,为什么一定要他们两个一起出动呢?一个人不就够了?难道因为他们是好基友?当然不是.。

2.jpg

网络配图

  要搞清楚为什么要黑无常,白无常同时出动?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魂?什么是魄?按字典中的解释:魂——旧迷信的说法,指能离开肉体而存在的精神。魄——迷信指依附形体而存在的精神。虽然人们常把魂魄连在一起来形容灵魂,但事实上,这两个词的用意显然是有着较大差别的。

  三魂:精、气、神

  七魄:喜、怒、哀、乐、怨、悲、忧

  男性:阳体=阳魄+阴魂

  女性:阴体=阴魄+阳魂

  为什么人死后必须要有黑白无常同时来接引呢?如男性的阴魂由白无常吸引,黑无常显然是无用武之地的,白无常独自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何还要二人同时来去呢?前文只讲了魂与无常之间的作用关系,却没有讲魄。众所周知,魂飞魄散则为人死,魂要飞,魄要散,实际上是在讲魂与魄都离开了人体。

3.jpg

网络配图

  魂要飞就是被无常吸引,捕捉。而魄要散,就是“魄”不再聚集于体内,被外力抽走、吸走,而解散了“魄”之形体。而散魄,还得靠无常才行。其原理仍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阳魄(正电荷)遇到黑无常(负电荷)则会相吸,“魄”被从人体中吸走、抽走,终至魄散人亡。同理,阴魄则要遇白无常才能散魄。也就是说:

  对于男性来说,白无常吸其阴魂,黑无常散其阳魄;

  对于女性来说,黑无常吸其阳魂,白无常散其阴魄。

  所以必须要黑白无常同时来接引才行。

  不要怕黑白无常,被他们接引并不是一件坏事,说明你还在相对较为高级的轮回当中,没有成为传说中的孤魂野鬼

  当然,人们还是不愿意被黑白无常接引的。更多的人期望的是佛祖的接引,仙乐、莲花和跳出轮回的极乐。但能够达到这种层次的比率毕竟太低。但这并不能阻碍人们的向往,相反为之而努力的却越来越多。这是按照魂魄来解释的,属于技术版本,我们民间也有民间的智慧,还有人情版本,这个要从黑白无常的来历说起.

4.jpg

网络配图

  白无常名叫谢必安,人称七爷;黑无常名叫范无救,人称八爷。据说,谢范二人自幼结义,情同手足。这下可真是好兄弟。有一天,两人一起走至南台桥下,天将下雨,七爷要八爷稍微等他一下,回家拿伞,岂料七爷走后,雷雨倾盆,河水暴涨,八爷不愿失约,竟因身材矮小,被水淹死,不久七爷取伞赶来,八爷已失踪,七爷痛不欲生,认为是自己害了八爷,因此就吊死在桥柱(所以很多白无常的形象是伸著长长的红舌)。

  阎王爷嘉勋其信义深重,命他们在城隍爷前捉拿不法之徒。有人说,谢必安,就是酬谢神明则必安;范无救,就是犯法的人无救,两人各有各的职责,体现了对魂的妥当处置,当然这都是汉族民间传说。

  原来黑白无常之间还有这样一段感人的故事(还说不是好基友)。人的魂和魄分别要有两个人去收,这样才能保证魂魄完整,下一世投胎时才不会因为魂魄不全而落下残疾。原来每一个传说背后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典故,中国这么多故事我们又知道多少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