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恐怖的特种部队 在张飞眼前俘虏刘备女儿
2017-08-15 13:50:0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三国演义》里,关于曹魏部队神速作战的场面,有两处经典描述:一是火烧乌巢;一是长坂坡追击刘备。在执行火烧乌巢的紧急任务当中,曹操就充当了敢死队队长的角色,亲自带着一支精锐部队,在月黑风高之夜,玩命地去烧袁绍的粮库。当时有人报告:后面有袁绍的追兵,要不要撤?曹操咬牙说:撤什么撤?只有努力往前赶,完成战斗任务才有活路。从曹操发狠话的情况来看,这支部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所谓特种部队,要执行破坏敌方重要设备,扰乱敌方民心军心的任务,曹操亲自统帅去烧袁绍军粮的,很可能就是这样的一支特种部队。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到底有没有特种部队?答案是肯定的,《三国志》有记载。在《三国志》第九卷的“曹仁传”里,提到曹仁的弟弟曹纯,专职掌管曹操麾下一只名为虎豹骑的部队,“仁弟纯……督虎豹骑围南皮”。曹军围攻袁绍的儿子袁谭,在南皮展开激战,正当难分难解的时候,曹纯带领虎豹骑发挥了关键作用,一举击溃袁谭,并将袁谭斩首,“纯麾下骑斩谭首”。

  那真正的虎豹骑是什么样的部队呢?

2.jpg

网络配图

  虎豹骑不是曹军主力青州兵,也不是曹操近卫虎贲军,用现在的话说它是曹军野战特种部队,攻坚主力!每个士兵都精挑细选,号称每人都有武将级实力,拥有压倒性优势的精锐骑兵部队!换句话说它是曹军中的精锐,军中骄子。

  而就是这样一支部队,因为它的数量并不多,曹氏对它的使用比较慎重的缘故!其中曹操在南皮与袁谭僵持,打破对峙坚冰的就是虎豹骑,并砍了袁谭!还有曹操平南第一战,用快速骑兵追击刘备并击溃刘军的也是虎豹骑!在长坂坡战役中,又是虎豹骑俘虏了刘备的两个女儿,“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

3.jpg

网络配图

  最著名的还是对西凉兵的作战中,虎豹骑在马超韩遂被离间后突入敌军,击溃西凉兵,一路追亡逐北,狂飙猛进,一举平定西羌,逐走马超!

  另外在对北方异族的战斗中虎豹骑也居功绝伟,用天生的快速斩杀单于,逐走外寇!这就是集天下精锐的大成-----虎豹骑!而曹氏对这支部队的使用也有讲究,虎豹骑的历任指挥官都是曹氏宗亲,从曹纯,曹休到曹真,这中间曹休死后要挑选虎豹骑指挥官时,曹操说;难道我没有资格吗?于是直接接受虎豹骑,可见曹操对这只王牌部队早就有心直接指挥,可见它在曹军中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