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督邮不可告人的史实 走后门不成鞭打上级

  刘备打督邮,是网友们非常熟悉的一个三国故事,若从演义故事分析,鞭打督邮是正义之举。但若从史实分析,督邮没错,错在刘皇叔求见督邮似乎有走后门嫌疑,督邮执行法令,不接见任何人应该说公正无私,执法严谨,刘皇叔不顾朝廷法令鞭打上级,所以弃官亡命。从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刘皇叔除胸怀大志以外,原来也具备一介武人的潜质。

  那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东汉末年民乱频生,东汉政权每平定一场动乱,便会衍生出一票像刘备这样等着邀功领赏的人,大量封官许愿的结果是,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发不出工资。没办法,东汉政府做出了一件放在任何时代、任何地方大家都不会开心的事情:裁员。

  当时刘备上任还不到一年,这一天正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纸,突然有个弟兄心急火燎地跑进来,说是县内传舍来了一个大官。刘备忙问是谁,那位仁兄搔了搔脑袋,说:“好像姓督名邮。”

1.jpg

网络配图

  对于这两个字,熟读《三国演义》的人一定不会陌生,不过这“督邮”并不是人名,而是东汉郡国下的一个官称,由郡守委派,主要工作是巡视各县县政,惩治不法。小郡可能设一个督邮,大郡则会设所谓的五部督邮,有点类似于现在的“督导组”、“检查组”。

  这职位可以说是一郡之内文官的第二把交椅,尤其是巡视期间,几乎就成了郡守的化身,对县一级官员有着极高的威慑力。

  刘备之前就已经听到裁员的传闻,这时听说督邮来了,心下更觉不妙: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时候来,这不是摆明了要罢我的官么?他越想越不对劲儿,索性换上正式官服、绶带,就要去传舍探个究竟。

  这里稍微解释一下,所谓“绶带”,是中国古代官员披在官服外面的锦带,属于正式官服的一部分,不同官阶的官员所佩的绶带有不同颜色与款式,东汉公侯将军者背紫绶,太守两千石者背青绶,像刘备这种两百石的小官儿背的是黄绶,这大概就和今天军队中所佩戴的肩章感觉差不多。

  刘备的嗅觉还是比较敏锐的,他猜得没错,这位督邮大人就是要来传达刘备被罢官的指令。这会儿他在传舍中听到刘备前来求见,马上表示身体不适,不见客。

  其实,他这么做也不见得是要摆什么官架子,他既然与刘备有职务上的利害关系,私下见面也只会多惹尴尬,因此,为了避嫌,不见倒是个合理之举。

  但刘备大哥却不这么想,他给彻底惹火了。

  好嘛!不见我就是真要罢我的官了,知不知道我这县尉也是拼了老命才换来的,我好歹还是大哥,帮中的兄弟们跟着我混饭吃,官没了,要我回去怎么跟弟兄们交代?横竖官是做不成了,看我怎么收拾你这狗官!

2.jpg

网络配图

  大哥很生气,后果那是相当严重。

  刘备二话不说,立刻回到衙门,大手一招:“兄弟们,抄家伙,跟我来!”便领着一票人马杀回传舍,也不通报就踹开大门,直入正厅。

  这时督邮大人正坐在胡床上批公文,见刘备带着一群凶神恶煞之徒闯进来,不禁勃然大怒,喝道:“你们这是造反啊,擅闯传舍者,全都给我拿下!”说着,便命令自己的随从上前抓人。

  可怜这些随从又怎么会是关羽张飞这种“万人敌”等级流氓的对手,三下五除二就被打发了。

  大势已定,刘备一脚踏在胡床上,弯下腰看着瑟瑟发抖的督邮,缓缓道:“督邮大人,在下奉府君的密令,特来收你,勿怪勿怪……给我绑了!”

  众兄弟二话不说,上前就将可怜的督邮大人五花大绑,然后一行人便骑马出城,一直来到县境旁一片树林内。

  刘备提着督邮走到一棵大树下,解下自己身上的绶带,将督邮的脖子和树干绑在一起,然后拿起皮鞭和木棍一阵乱打,直把个督邮打得是皮开肉绽,哀声连连。

  刘备打了一阵,又要了刀子,估计是起了杀人灭口的心思,督邮赶紧求饶:“刘大哥,我这也是公事公办,你看在我上有八十老母,下有妻小的分上,就高抬贵手,饶了小的一条贱命吧!”

  好在刘备虽是黑社会大哥,但还是讲道理的。

3.jpg

网络配图

  他打了一阵子,气也就消了大半,见督邮求得可怜,于是将刀子收起来,取出自己的官印往督邮脖子上一挂,拍拍他的脸蛋儿,说了声“保重”,便上马与众兄弟扬长而去

  以上便是“鞭督邮”的历史记载。

  当然,为了便于阅读,笔者略微添油加醋一番,不过大致过程并无差池。

  说起来这位督邮大人也真是可怜,他原本只是公事公办,依理回避,谁知遇到刘备这个狠角色,差点连性命也给丢了。历史上他不但没有留下名字,过了一千五百年,在《三国演义》中还被写成是个贪赃枉法之徒,被张飞暴打一顿伸张正义,人之不幸莫过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