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舞女皇后卫子夫,汉武帝的真爱到底是谁?

陈皇后被废后,椒房殿的主位有2年的空缺,在等着谁呢?

应该是给那位名不见经传的王夫人。史书上说她“与卫夫人并幸武帝”,还说“及卫后色衰,赵之王夫人幸”,也就是说,曾有短暂的时期两人是平等的夫人地位,在公元前128年卫子夫册封为皇后之后的某一年开始,王夫人实现了专宠。

这位王夫人名气不如卫子夫、李夫人,甚至比不上那位手掌畸形的钩弋夫人,但是从两件事上看,她可能才是汉武帝的真爱。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儿子封王,待遇超常。公元前117年王夫人患病,汉武帝特意问她想让儿子刘闳封王封在什么地方。王夫人也不客气,选了洛阳。

其二,生前最宠,死后思念。《汉书》中记载汉武帝思念李夫人,遇到齐人方士少翁称能请死者魂魄相见,晚上看到人影酷似李夫人,相思成灾,还写歌作赋纪念。

由此可见,汉武帝最宠王夫人绝不是虚言。

再深思一步,一个27、8岁的年轻人,突然遇到一个少女,感觉真爱来临无法自拔,但作为皇帝,又必须考虑继承人的问题,就只好同时宠幸少女和另一个有过生产经历的妻子,期待某一位产下皇子。

结果,这场比赛,卫夫人赢了。

按照《史记》的记载,王夫人早逝,之后李夫人有宠。

阉人李延年送妹妹入宫的故事,《汉书》写得更详细:

“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上叹息曰:‘善!世岂有此人乎?’”

4.jpg

网络配图

一首唱美女的歌听罢,汉武帝为什么会叹息?关键还在“北方有佳人”和“佳人难再得”上,王夫人是赵女,李夫人是中山人,都是当时的北方,李延年作为汉武帝的男宠,自然知道他的情感G点在什么地方。

此时再由平阳公主引出李延年的妹妹,自然水到渠成。

再回顾下平阳公主送卫子夫的情景,我们就能发现,她最初给汉武帝推荐的是一群“良家”女子,目的很清晰,满足自己兄弟“求子”的需要。

另一次在史书中出场,是平阳公主守寡之后问谁可以再嫁,旁人告诉他大将军卫青一家子最牛,公主很好笑,说这家人之前是我的从人奴仆,合适吗?人家告诉她,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

然后呢?平阳公主就下嫁了卫青。说明什么?她明白自己兄弟需要笼络卫氏家族的需求。

再一次,就是送李夫人进宫,她在满足皇帝的什么需求?只能是填补汉武帝的情感空白,让他脱离对王夫人的怀念。

不料,李夫人入宫后也早逝,之后有记载的女宠就只有三人,尹婕妤、邢夫人和钩弋夫人。

7.jpg

网络配图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尹婕妤等人“更有宠”,却被评价为“然皆以倡见,非王侯有土之士女,不可以配人主也。”

换言之,出身歌妓、舞姬,地位低下,不足以做皇帝的配偶,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卫子夫是平阳公主的歌姬,李夫人是“以倡进”,怎么就可以“配人主”了呢?

看似自相矛盾,答案实际是在汉武帝的诸位男宠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