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文帝杨坚惹老婆生气的后果有多严重?
2017-08-15 20:55:10 杨广 李渊 杨坚

  隋文帝杨坚的妻子隋文献皇后独孤伽罗十四岁嫁给大将军杨忠之嫡长子杨坚。同年父亲政斗失败被杀,家道中衰,丈夫亦遭权臣猜忌。独孤伽罗保持低调谦恭作风,以期为夫消祸;周隋交替之际,亲自劝勉杨坚定下立隋大计;之后拜为隋王妃、隋王后;隋朝开国乃为皇后。独孤皇后深度参与朝政,终身对隋文帝保持了强烈影响力,于开皇之治功不可没,宫中并尊帝后为“二圣”。晚年主导罢黜宰相、废易太子引发史学界争议评价。隋文帝和皇后夫妻恩爱,“誓无异生之子”,共诞育有十个儿女。仁寿二年八月皇后崩逝,在位二十二年。隋文帝不能忘情,迷信皇后升化为妙善菩萨,并亲自为其送葬;又营造天下最盛佛寺为皇后祈福,临终前企盼和爱妻“魂其有知,当地下相会”。

杨广.jpg

网络配图

  独孤皇后卧病后宫,两个心腹的宫女平日专替独孤皇后侦察他人的隐私,得了杨坚留宿在梅花别苑的消息,便报告了独孤皇后。独孤皇后顿时气得脸上转色咬牙道:“我与贱人,誓不两立!”接着抱病起床,率领了八个宫女,到了梅花别苑。尉迟贞顿时花容失色,娇躯发抖,再也站立不住,忙双膝跪倒。独孤后冷笑:“好一个美人儿,怪不得圣上心爱,你是圣上的爱人,怎的对我下起跪来?真是要折死我了!”接着厉声喝道:“你们还不动手!”众宫人听了,一齐下手。可怜一个千娇万媚的尉迟贞,在地上乱滚了一阵,不到片刻时光,一缕香魂,已脱离了躯壳。

  独孤皇后余怒未息,这时杨坚早朝退后,到独孤皇后的宫中探病,听说皇后率了宫女多人,未知上哪儿去了。杨坚赶忙来到梅花别苑。瞥见独孤皇后怒颜高坐,地上的尉迟贞花残月缺,已是死去。杨坚不禁又痛又恨,只是平日慑于独孤皇后的狮威,此刻还是不敢发作。见了尉迟贞的惨死景象,回想到昨夜的蜜意柔情心如刀割。不禁心下一横,返身便走。

  独孤皇后见杨坚变色而走,不禁也着慌起来。急忙赶出室外,想唤回杨坚。哪知杨坚却误会了独孤皇后的意思,以为独孤皇后不肯与他干休,恐被她扯住,便加快脚步,头也不回地走出了梅花别苑。

杨坚 (2).jpg

网络配图

  独孤皇后随在后面喊:“圣上请回来,不要为了一个宫女,伤了多年夫妇的情分!”任凭独孤皇后怎样喊,杨坚一句也不进耳里,匆匆地只顾向前走。宫门外面,恰好有一匹马,杨坚跨到马背上,鞭一挥,那马便放开了四蹄,径出东华门,落荒而去。

  恰好高颎看见,便骑马出了东华门追杨坚。约跑了二三十里,才扣住杨坚的马辔,杨坚丧气地说:“朕贵为天子,反不得自由,连一无辜弱女也保护不了,要天下又有何为?”高颎正色说:“圣上错了,得天下艰难,守成治安更不易,怎能为了一个妇女,反将天下看轻?还请圣上早早回宫,免得人心惶惑。”

  杨坚听了,沉吟不语。这时已是暮云四垂,倦鸟归林。城中的百官,备齐了车驾,纷纷来迎。高颎又连连苦谏,杨坚才勉强登辇。独孤皇后也觉做得过分,痛哭流涕向文帝认错:“贱妾因一时的愚忿,倒触怒了圣上,自知罪该万死。深愿圣上垂察,贱妾及笄来归,数十年夫妇,从未与圣上相违。今因宫人得罪了圣上,还望宽恕。”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到了此时,也已无可如何:“朕非得新忘旧。卿何以残忍至此,遽将尉迟贞赐死。需知昨夕的事,实为朕去迫她,不是她来勾朕。卿怎能罪及无辜?如今事已至此,说也无益,不必多说了!”

  独孤皇后含泪拜谢,依旧并辇入宫。从此独孤皇后的行为方才有所收敛。有时任凭隋文帝杨坚与宫人沾染,只装作不知,但也不容许隋文帝杨坚太过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