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为何都喜欢请奶妈而不自己亲自哺乳?
2017-08-16 07:53:13

  奶妈,是古代受雇于人家奶孩子的妇女,专门给比别人哺乳,养育孩子。人奶都是历代被奉为养生至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益处。

  奶妈是一种职业,如果成为御用奶妈,对改善家庭地位、降低徭役赋税是有利的。而奶妈的来源,往往是因为战事纷争的年代,人口比例失衡,而丈夫经年不归,妇女又无力支撑家庭生活上的困难,所以只好投身官宦,充当奶妈来抵赋税。

慈禧

网络配图

  古代的女子在怀有身孕的时候,都习惯先找个奶妈,在自己生下孩子的时候,总是会把孩子交给奶妈来照顾,大多数都不是自己亲自来喂奶,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能够请奶妈的都是一些家境不错,在社会上往往有着一定的地位的家庭,请奶妈相当于是阶级标志,类似于家里有丫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自己的阶层。这是封建制度下等级观念所造成的现象,也是划分等级高低的标准。

奶妈

网络配图

  其次,奶妈的存在,可以看出当时的女子大多身娇体弱,即便是生完孩子也不能有奶水来哺乳他,当时社会又不像我们现当代,有着奶粉来当作替代物,所以,当亲生母亲不能够哺乳孩儿的时候,只好去外面寻找奶妈,以此来给婴儿足够的营养。

  有一个原因,便是女子自身并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照顾刚刚降临在人间的孩儿。毕竟,孩子容易在晚上哭闹,需要有人及时哄睡,加上古代女子长期在闺房里待着,极少有过运动,身体素质自然比较差,也就折腾不了。

  为了可以让自己安心养身,请奶妈来帮忙照顾孩子,也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奶妈

网络配图

  不止如此,大多女子也会害怕哺乳会影响自己的身材,导致自己在丈夫面前失宠,所以也会选择请奶妈来为自己养育孩子,自己则专心于恢复原有的身材和美貌。

  可见,奶妈如同是一个社会的标志,她们的存在,实在是不可或缺,也是封建制度下的衍生物,更是我们探究历史的过程中,看到的有趣的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