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为何非娶武媚娘?原来都是李世民事先安排

  李世民临终,把武媚娘安排到感业寺为尼。感业寺是一座皇家寺庙,在未央宫附近,庙名是隋炀帝起的。隋炀帝自负文韬武略空前绝后,被自己一生创建的大业感动了,所以盖了一座庙夸夸自己,起名感业寺。李唐没有毁掉这座夸赞前朝功业的寺庙,但是意义却变了。感业的意思是,被先辈的创业艰难感动。所以李治来这里上香,就是缅怀一下李渊和李世民是怎么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的。武媚娘“恰好”就在庙里修行,“恰好”就遇到李治,“恰好”旧情复燃,看起来一切都是前生缘定。其实哪是这么回事。一切都是李世民事先安排好的。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为何把她安排在这座庙里,就是怕她参与朝政。因为当时有个谶语叫女武代唐,武媚娘正好应谶。李世民把她安排在这里,一来保护大唐江山,一来也是保护武媚娘。那李治为何非要把武媚娘从庙里接回家呢?难道真是因为看中武媚娘很“媚”,狐媚偏能惑主吗。其实不然,李治看中的是武媚娘高超的政治权术。武媚娘进尼姑庙前还有个身份,就是武才人。才人是居于后宫帮助皇帝处理政务的工作人员,武才人深得李世民赏识,李世民曾经多次和她讨论政务。如果武才人不是应了女武代唐的谶语,她即使当不了皇后,上位四妃是不成问题的。那么李治为何非要用父亲的女人帮自己打理政务呢,因为实在没辙了。

  李世民临终安排的辅政格局是,长孙无忌掌握朝政大权,李勣掌握军事力量,二人互相制衡,一起把李治锻炼成长起来,顺利实现权力过度。可是长孙无忌很快就把李勣踢出局,军政大权独揽,更严重的是,他在李治并不同意的情况下把高阳公主房遗爱李恪李元景等人全杀了。而且口口声声为了大唐社稷。其实长孙无忌并非正人,陈寅恪吕思勉等大师都有此论。如果李治再不想辙,很可能下一个死的就是他,不死也会被废,懦弱无能的人当啥皇帝。所以李治必须破局,可是放眼一看,满朝文武都是长孙无忌的人,非长孙无忌的力量如李勣许敬宗李义府等都坐了冷板凳被打压,根本帮不上忙。李治并非无能之辈,内外交困之下想起了老爸的临终嘱托,决定把武媚娘接回家。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武媚娘是李世民给他留下的最重要一步棋,就看他会不会走。李世民也怕长孙无忌篡夺李唐江山。所以李治和武媚娘在李世民床前干所谓苟且之事的真相应该是,两人在陪床期间很是合得来,说什么都有共同语言,在讨论一些重大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并且武媚娘能给他很好的解读和建议,李世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于这个安静平和的孩子,李世民是不放心的。于是李世民交代李治,如果实在被长孙无忌困在浅滩出不来,就去找武媚娘破局。现在我先把她弄到尼姑庙养着,一来避免被长孙无忌加害,二来你也看看长孙无忌的态度。如果长孙无忌对李治恭敬有加言听计从,真是周公诸葛亮一样的忠贞守节之臣,那么武媚娘就没必要启用。如果长孙无忌飞扬跋扈只手遮天,武媚娘就得出山。不幸的是,长孙无忌恰恰是后一种。

  所以这才能理解为何李治一定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武媚娘弄回来,明知他是李世民的女人。而李治把武媚娘弄回来之后一天没闲着,赶紧跟武媚娘生孩子,让武媚娘在后宫步步惊心夺取王皇后权力,最后借废后一事和长孙无忌死磕。而长孙无忌也明白废后就是决定他和李治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步,所以死活一步不让。其实都明白后退一步是悬崖,如果武媚娘当不了皇后,等待她的下一步就是被长孙无忌弄死,然后李治被长孙无忌废掉另立皇帝,到时候李唐江山是不是姓李还真成问题。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在这场废后大戏中,所有人物粉墨登场,李勣,许敬宗,李义府,褚遂良等等,可以说是关陇勋贵集团和山东豪杰集团的一场生死较量。这场比拼如果李治和武媚娘输了,那么李勣许敬宗李义府都得死,李治和武媚娘也活不长。以长孙无忌的心狠手辣,他们会死的很难看,高阳公主李恪房遗爱就是前车之鉴。最终武媚娘果然不负众望,狠心掐死了亲生女儿,硬生生以血的代价从关陇集团铁壁合围中撕开一条口子,最终长孙无忌输了,输了的人只有死。因此武媚娘的地位是亲手打拼出来的,不是李治给的。或者说,李治搭台,戏全是武媚娘自己唱的。因此才有了和李治平起平坐的天后地位。而一切都源于李世民的生前规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