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瞑目!朱元璋立下这条规矩后朱棣就废除了
2017-08-16 09:52:29

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他结束了元末战乱百姓民不聊生的天下形势,他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做出了很多卓越功绩,但并不是所有伟人都是我们想象中的如英雄般一丝不苟

我们可以从很多地方看到朱元璋的画像,可能之前的我们还沉浸在他的英雄气概中,可在看到他的画像时不免会惊一下,因为他长得不好看,甚至可是说很丑,说这样一个丑陋的人开创了一个朝代实在是有些匪夷所思。

1.jpg

网络配图

这种想法也不是没有道理。传闻朱元璋幼时生活艰难,不知道是不是和他的长相有关,他也没有什么朋友,在别人眼中他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这种生活环境对他的性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十分不愿意与人打交道,经常疑神疑鬼。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他当上了皇帝,坐拥天下,而且还加剧了。

侍奉他的人都胆战心惊,小心翼翼的,因为这位皇上的心思实在是难以琢磨,上一秒还对你赞赏有加,下一眼就大开杀戒,无论你是平头百姓还是皇亲贵族,对他来说都无甚两样,甚至是协助自己开国的臣子,都难逃魔掌。

他的深沉的疑心无论是在前朝还是后宫都有体现。在明朝之前的朝代,宰相的权力都十分大,甚至一度超过了皇权。朱元璋对此十分害怕,可他想做的不是怎么限制宰相的权力,而是直接就将宰相一职革除了!开创了历史上没有宰相的先例,实在是让人目瞪口呆。为了填补空缺,他设立了大学士一职,可我们都知道,大学士怎么可能有实权呢?他连宰相都容不下,大学士也不过是个幌子罢了。

4.jpg

网络配图

于是前朝的事解决了,他收回权力了,可后宫呢?后宫也是个大问题。朱元璋很精明,他知道其实后宫和前朝一样危险。历史上有不少皇帝没死在政敌手中,却丧生在后宫那些蝼蚁一般的宦官手中。他决不允许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位皇帝下令:宦官不得干政。并且世世代代都得执行。光下命令还不够,他在各种场所都严密地抵触着宦官,不但不让他们触碰有政事的奏章,而且皇帝与臣子议事事,所有宦官都必须退出。他还主张宦官不要读书才好。可见朱元璋为了这些宦官是费了多大的心思啊!

可并不是所有人都和他想的一样,他的计划还没能实施到他的千万后代,就被朱棣打破了。朱棣是十分重用这些宦官的,不仅将最秘密,最核心的事交给他们做,连向外国展示中国的富饶时也是让想郑和这样的宦官来出面,当门面,可见宦官对朱棣的重要性。

其实,宦官在朱元璋之后就发展的尤为迅速,不仅出现了如魏忠贤等这样权倾朝野的宦官,政府机关还多了如东厂这样令人闻风丧胆的特务机构,实力实在是不容小觑,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朱元璋一再压制,宦官却能如此惊人的发展?

3.jpg

网络配图

实际并不难理解。王子公主一出生便是由宫中的宫女和太监照料,由于皇帝政事繁多,看孩子的机会少之又少,母亲又一心想着侍奉皇上,于是这些宫女太监便成了皇子公主们最亲近的人。可以说,孩子对他们的信任超过了自己的父母,加上这些皇权争夺者们长大后,发现身边的人到处都唯利是图,唯有这些 宦官们从小陪伴自己,他们又没有亲人,不会结党营私,所以更加信任他们了。

所以朱元璋的那些规定,实际上并没有用,还催化了宦官地位的提升,他费尽心思想拦截的宦官干政终于土崩瓦解,宦官在明朝后期势力越来越大,连皇帝都不能动其一二,朱元璋若是泉下有知,恐怕会死不瞑目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