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史学家谈迁写国榷是怎样的一个小故事
2017-08-16 13:32:36

  谈迁生于一五九四年死于一六五七年。他是我国古代明末清初时期著名的历史学家。他的祖籍为汴梁,也就是如今我们所说的开封地带。他的家境极其的贫寒。但是他却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反而是奋发图强,立志在将来要做出一番作为。  

谈迁像

  谈迁像

  他从很小的时候,便很喜欢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书籍,并且对于历史类的书刊是尤为的喜爱。但是由于他家庭条件的不足,他根本无法畅快的看各种书籍,要看的书籍只能够去向别人借,然后自己在进行抄写才能够无后顾之忧的看。而伴随着宋室南渡,他也在盐官西南的一个村庄定居,后来由于洪涝灾害,又再次搬迁至如今海宁的宁马桥这个地方。

  谈迁的一生都没有做过一官半职,维系生活的费用全靠着他抄写所得来的那点费用。生活的极其艰难。但是,尽管如此,他却没有被繁琐且毫无章程的艰苦生活所打垮。仍然保持着他的梦想,自学成才,一个人写史。并且在他经过多年的努力之下,完成了一部有着四百多万字的拥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书籍——《国榷》。

  因为《国榷》这部记载了许多在明朝时候的真实历史史实的书籍,他自己也从此名垂青史。由他所编写、经过他多次修改过的这部书籍,记录了很多在明朝时候避而不谈的事情,很多都是当时的历史社会所不能允许的,被被看作是有违道德伦常,邪门歪道,为此甚至还将《国榷》设为禁书。 

  谈迁写国榷

  只要是学习过历史的人,大多都知道谈迁这个人。谈迁是我国古代明末清初时候的著名历史学家。  

《国榷》

  《国榷》

  谈迁的出生极其贫寒,但是生活的艰难困苦却并没有将他打磨的甘于命运,甘于生活。相反的他从小就勤学好问,喜爱看书,尤其是对于历史类的书籍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还立志要编写出一部记录明代具体历史史实的书籍。

  可是他的家里实在是太穷了,而在那个时代书籍又很贵,他的家里根本就没有钱给他去买书看。因此,他要看书的话,只能够去想别人借,然后自己在进行抄写。甚至有的时候,他需要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借书。中途只能吃一些干粮来抵御饥饿,有的时候还无法吃饱。

  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他差不多二十来年的努力奋斗,几经三番的修改,在他五十多岁的时候终于完成了这部记录了四百多万字的关于明朝的编年体史书——《国榷》。

  面对这样一部很有可以会流传千古的鸿伟巨作,谈迁的喜悦心情自然是不言而喻。但是,就在他即将把书稿资料拿去复印的前一晚,一个小偷来到他的家,发现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上了锁的竹筐。误以为那是很值钱的东西,便将他的书稿给偷走了。

  面对这样的巨大的打击,谈迁可谓是悲痛欲绝

  很多人都认为他就此将是一蹶不振,可是,让众人感到意外的是,没过多久,谈迁便重新振作精神,再次提笔,开始创作。并且这一次,为了能够让史实更加的准确,他还走访多地,进行考究。就这样花费了四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一部比之前丢失的还要准确的历史史书——新的《国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