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功的闪击战 竟让刘备妻子和关羽成了俘虏
2017-08-16 13:35:14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曹操闪击徐州生擒刘备妻子迫降关羽

  公元199年5-6月,曹操得知淮南的袁术想北上投奔袁绍,于是派遣投靠在手下的刘备带领将军朱灵、路招前往徐州的下邳一带进行截击。结果袁术看到北上道路不通,只好又退回寿春,半路病死。这时是199年6月。

  截击任务完成后,将军朱灵、路招带领本部人马回了许昌,而刘备则找借口留在了徐州。随后以突然袭击的方法干掉了徐州刺史车胄,背叛曹操,控制了徐州一带。而东海的昌豨以及附近的郡县也相继叛变曹操响应刘备,刘备又联络袁绍,袁绍则派遣部分骑兵来帮助刘备。一时间,刘备有人马数万之众。由于这时曹操正在黄河一线进行对付袁绍的作战,无暇东顾,于是派遣刘岱、王忠带兵进行讨伐,可是没有成功。这时是199年12月。

1.jpg

网络配图

  这时,袁绍已经在199年3月消灭了公孙瓒,又在夏季平定了黑山贼于毒等的叛乱,正在北方四州集结兵马,准备南下进攻许都。南方的刘表也接受了袁绍的联合要求,有自南面夹击许都的危险。西面关中的马韩集团相对稳定,但是也不是真心归顺的。

  在这种四面强敌环立的形势下,东面刘备于徐州的叛乱使曹操面对的敌人更加强大了。曹操在分析了当前敌人的整体情况后,认为袁绍、刘表性情迟缓,均不会很快对许都发动进攻,只有刘备具有很大的潜在威胁,必须趁其弱小时加以迅速消灭。

2.jpg

网络配图

  于是一场影响历史的著名闪击战开始了,在此,我们应该知道曹操在这之前已经打过三次徐州。

  曹操在闪击徐州之前的199年,曾3次进军北方与袁绍交界地区:第一次,199年4月,到黄河边,派部队渡河击破射犬的眭固,还军敖仓;第二次,199年8月,进兵黎阳,派部队进攻青州,9月还许都;第三次,199年12月进兵到官渡一带,月底或200年初回许都。

  这时,虽然袁绍本人还没有来官渡前线,但是在整个的袁曹边界线上已经是风烟四起了,双方隔黄河对峙。曹操要想抽出时间和兵力消灭东面的刘备,则必须打一场快速的闪击战。否则一旦战事久拖不下,袁绍主力必定趁机南下。

3.jpg

网络配图

  我们看一下曹操这次突击战的时间表:

  200年1月,自许都(或官渡)出兵;在小沛击破刘备军主力,生擒夏侯博并俘获刘备妻子;接着进兵攻占下邳,擒获关羽;再转军东海,击降昌豨;回军官渡;200年4月,北上援救白马被围的刘延军。因此,本次闪击战,击破、击降三座重要城市,生擒大将二人,迫降大将一人,行程2500华里,用时近1个月,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闪击战。

  许都(或官渡)到小沛800余华里,小沛到下邳250华里,下邳到东海170华里。如果换算成汉里则为:许都(或官渡)到小沛1150里,小沛到下邳360里,下邳到东海240里,单程是1750汉里,往返路程为3500汉里。如果在这不到30天的时间中,7天用于作战(三处战场,每处均在1-3天内解决战斗),那行军的时间仅为23天,平均每日行军150汉里以上,大大超过了正常的行军速度(与司马懿奇袭上庸的速度相当)。此战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激烈的战斗,使用兵力也不多。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曹操敢于在强敌压境的形势下,审时度势,利用袁绍性情迟缓的弱点,对刘备军发动闪击战,以很短的时间消除了这个危险的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