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懦弱的君王,为活命将自己儿子献给秦始皇
2017-08-16 14:21:4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荆轲刺秦王失败的结果自然是加快了秦国进攻燕国的步伐,是秦始皇的复仇也好,还是他统一中国的既定战略也罢,反正王翦率领的50万大军很快就跨越了易水,向燕国境内展开了全部进攻。秦军的铁蹄裹挟着秦始皇的雷霆之怒,所到之处,灰飞“燕”灭,一片焦土。燕国此时虽然联合了赵国的残存力量代王一起拼死抵抗,但结果无异于螳臂挡车,燕王喜太子丹率领他的部队节节抵抗而节节败退,很快丢了国都蓟,一家人退守到辽东的襄平。

网络配图

  此时,王翦的大军依然没有停止攻势,眼看襄平也难保,一同逃亡的代王嘉给就给燕王喜出了一个馊主意。他对燕王喜说,秦军现在追我们追得这么紧,那是因为太子丹派荆轲刺秦王,秦王仇恨太子丹才派王翦来攻打燕国的,只要我们现在能把太子丹杀了,用他的首级献给秦王,秦军就会退出燕国。

  被代王这么一说,可以想象,这个时候的燕王喜有着怎样的心情。这本来就是一个昏君,在他身上集满了一切的毛病,贪婪、愚蠢、懦弱、胆怯、虚与委蛇,刚愎自用、不讲信义等等。代王嘉的话正中他下怀,虽然和太子丹有血脉之情,但在国破身亡的巨大恐惧之下,他决定最后一次牺牲自己的儿子,真把太子丹给杀了,献给秦王。

  关于太子丹的死,史书上的说法有多种:《史记》上的记载是,燕王喜派人到衍水太子丹的藏身处杀死了他,属于暗杀;而在《东周列国志》中却是这样说的,燕王喜“佯召太子丹计事,以酒灌醉,缢杀之,然后端其首”,这属于诱杀;而在民间还有一种传说,就跟荆轲刺秦王时樊於期自愿献出自己的人头一样,太子丹在燕国危亡之时,为救老百姓和自己的父亲,他也自杀了。

  当然,不管太子丹是怎么死的,跟自己的父亲燕王喜脱不了关系。而燕王喜虽然杀了自己的儿子,也没有能阻挡时代前进,中国统一的步伐,不久燕国还是被秦灭掉了。

网络配图

  从荆轲刺秦王到燕王喜杀儿子献秦王,我们似乎可以看出,太子丹和秦始皇之间是有深仇大恨的。其实关于太子丹和秦始皇两人在少年时期还是好朋友,两人曾一起在赵国当人质,司马迁还用了“少时与丹欢”来记载两人的关系。不过后来这一切都改变了,秦始皇回国后当了国王,并很快露出了一统中国的理想。而太子丹因为父亲长寿接不了班,则又被自己的父亲送到秦国去当人质。

  太子丹在秦国的几年,秦王对他不但不念旧时情谊,反而任意折辱,如对下人一般。甚至说出了,除非“天雨栗,马生角”,否则,别想离开咸阳这样的话。国辱私恨,让太子丹痛不欲生。好在最终他找了一个机会逃出了秦国。

  太子丹逃出秦国以后,这两人的仇算是结上了,为了复仇,太子丹回到燕国以后也学着四大公子广交食客,不过据称这太子丹收买人心的办法跟别人不一样,别人多用金钱,他则用美女。

网络配图

  传说太子丹不爱后宫佳丽,天天与食客们一起,他的行为最后竟成了流俗。后世许多年,燕地人家,男主人极为大方,有客人来访,让媳妇晚上去陪同睡觉,令人匪夷所思。对于这样的习俗,《汉书》特意强调说,此燕丹遗风也。

  对于太子丹用美女收买人心,其实在荆轲身上也有记载,当年太子丹找到荆轲后就不断的为其送去美女。更过份的是,有一次太子丹与荆轲置酒华阳台,饮酒之间,太子丹叫了一名美女弹琴,荆轲说:“好手琴者!”太子丹就把美女送给荆轲,荆轲则说:“但爱其手耳。”太子丹听后就把美女的手砍下来装在一个盘子里给荆轲。简直就是有点变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