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摆下空城计 难道司马懿真的不知道?
2017-08-16 17:39:1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精彩的片段屡见不鲜,但是要说到颇为精彩的一幕,就当属诸葛亮在街亭摆下的空城计了。

  此计不仅使诸葛亮的智慧在此得到最高彰显,更使司马懿躲避了一次“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两人可谓是“惺惺相惜”啊。

e50000042d6d675307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初,诸葛亮命马谡驻扎在街亭的十字要道,以阻截司马懿大军的来袭,并再三叮嘱此地的主要性。但马谡熟读兵书,自持才高,并当场立下“军令状”,扬言万无一失

  但是,马谡终究是“书呆子”只懂的纸上谈兵的理论,认为大军驻扎在山上,等司马懿大军的来袭,就可以从天而降,势如破竹,一举击溃司马懿大军。

  马谡和身经百战的司马懿相比的话,确实司马懿显得更加老谋深算,他根本就不和马谡正面交锋接触,命人在山下把马谡围住,切断水源和粮草,山上一没有水源,二没有粮草,马谡军心大乱,不战而自败。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挥举大军压城,当时诸葛亮手中只有2500名士兵在手,但和司马懿15万大军相对比的话,显得捉襟见肘。被逼无奈之下,冒险摆下“空城计”。司马懿君临城下,见诸葛亮四开城门,独坐城楼抚琴。思量下,命大军连忙撤退,且一路狂奔。

  凡是读到此段的时候,大家都是认为司马懿胆小、愚蠢,毫无大将气概。其实不然,这个才是司马懿真正高明的地方所在。

  我们单说以司马懿的智慧,难道就看不透诸葛亮“空城计”,就算他一时糊涂,那账下那么多的大将就没有一个清醒的吗?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当时司马懿比任何人都比较清楚,此时杀诸葛亮可谓是易如反掌,2500士卒对战15万大军,这差距可谓是”拉枯摧朽“。但是,诸葛亮是蜀汉的支柱,诸葛亮一死,蜀汉气数也算是到头了。反观,司马懿之所以有手握兵权,还不是因为只有司马懿拥有对抗诸葛亮的能力。

  一旦,蜀汉灭亡,手中的兵权将会被收回,而曹魏一直忌惮司马家在朝廷的强盛势力,到时候没有兵权在手的司马懿,甚至包括司马家,还不是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故此,明知是空城计却放过诸葛亮的真正原因,同样也就是给司马家族继续掌握兵权,在朝廷中巩固势力的机会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