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司马懿用众臣的鲜血 染红了登基之路!

  论识人、用人之明,三国时期谁人不服曹操?这位敢于起用寒门士子,率先打破用人论出身这一规矩的奸雄。可是,曹操的自负却往往让他明亮的双眼看错了人。比如说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测试的意味更深厚,刘备的韬光养晦让他彻底放松了警惕,结果龙入大海。而后来的司马懿也是如此,这一次,或许曹操已经看破了他的野心,但却不敢杀了司马懿这么一个能够匹敌诸葛亮的奇才。最终,刘备只是威胁到他的江山,而司马懿则是直接篡夺了他的江山。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在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四代领导人的努力下,不仅曹魏的江山姓了司马,蜀国和吴国的土地也归属了西晋。这一切可以说是拜司马懿所得,若非他当机立断趁着曹爽外出狩猎,联合朝中其他对曹爽当权不满的大臣起事的话,司马家族可能没有当皇帝的契机了。只可惜,纵然有四辈英才出现,他们所建立起来的江山却只需要一代人就可以灰飞烟灭。

  造成这一切的,正是司马炎的儿子,晋惠帝司马衷。说起司马衷,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他所说的一句话。当一年闹灾荒的时候,老百姓到处都找不到饭吃,每天饿死的大有人在。司马衷得知消息之后,奇怪地对自己的臣子们说:“没有饭吃,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何不食肉糜,这样一句话让臣下哭笑不得,更让老百姓对这个皇帝大失所望。套用一句现在的话来说,司马衷这个皇帝,一点儿都不接地气。

  为什么说司马衷是西晋祸乱的源头呢?打个比方,如果你的顶头上司拥有富可敌国的资产,而心智却如孩童一般,什么事情都要依靠别人去完成,那么觊觎他财富的人是不是可以排队到火星了呢?司马衷在史书里就是这么一个痴呆不任事的皇帝,当初被立为皇太子的时候,司马炎就不太喜欢这个儿子,奈何嫡长子的名头太响,其母杨皇后又十分疼爱这个长子,皇帝他不当谁当?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最后,司马炎在弥留之际,给他留下一个可堪大用的太傅杨骏。外边的臣子你是帮儿子提防住了,可是枕边风你能够提防的住吗?因此,后皇后贾南风就杀害杨骏,掌握了西晋大权,将司马衷变成了个傀儡皇帝。这样一来就引起了连锁反应,外戚专权,这是历代王朝皆有之事。偏偏西晋又分封了许多司马氏诸侯王,这下他们就可以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名正言顺地往中央进攻了,等到他们彼此之间有利益冲突之后,他们又开始了互相攻伐,这就是所谓的八王之乱。于是,老百姓们还没享受几天太平日子,便又陷入了战火之中。

  司马家族的互相攻伐,削弱的到底还是自己的综合实力,八个诸侯王的造反带走了数十万人的生命,本来经历过汉末三国的人口大流失情况便更加严重。于是,五胡乱华又上演了。游牧民族政权不断南下,各个少数民族终于找到了打败汉人的契机,西晋的皇帝的下场是一个比一个惨。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司马衷去世后,继位的司马炽被当做奴仆给匈奴的刘聪倒酒做奴仆,也没能够逃脱鸩酒的毒杀。再后来的司马邺穿着戎服,手执戟矛,给刘聪当做开路的先锋;酒宴的时候,刘聪要司马邺洗酒杯;上厕所的时候,刘聪还要司马邺给他拿着马桶盖。这些司马懿的子孙落得如此境地,不知他九泉之下该有何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