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末三杰之一文天祥的生平故事是怎样的
2017-08-16 18:09:29 文天祥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文天祥是“宋末三杰”之一,他是宋朝有名的忠臣,除此之外他还是历史上有名的抗元民族英雄和爱国诗人。文天祥是一个备受后人尊重的历史人物,他有很多的故事经过经过近千年的流传被人广为熟知,那么在历史上文天祥有哪些故事呢,关于“宋末三杰:之一的文天祥还有哪些简介呢?

  宋末三杰之一文天祥生平简介

  文天祥,号文山,公元1236年生于江西庐陵的一个地主家庭。他的父亲爱好读书,自然对儿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不惜花重金聘请名师教他。文天祥自幼就在书斋中泡着,与弟弟一起谈古论今。18岁的文天祥荣获乡试第一名,20岁进入白鹭洲书院继续学习,同年被选中为吉州贡士,跟随父去临安(杭州)应试。在殿试中,他针砭时弊,提出改革策略,表明宏大的政治抱负,深得主考官赏识,并被理宗皇帝亲定位状元。不幸的是,家父病故,文天祥只好回家守孝三年。  

文天祥图片

  文天祥图片

  后来,蒙古大军两路夹击宋朝,蒙哥汗从西路进攻成都,忽必烈在东路越天险长江与另一支蒙古军合围鄂州(今武汉)。蒙古大军压境震惊了朝野,宦官董宋臣提议迁都四明(今宁波),方便理宗从海上逃跑。文天祥不以为然,当时还是进士身分的他大胆上书:“陛下为中国主,则当守中国;为百姓父母,则当卫百姓。”请求皇上斩首董宋臣安抚民心。

  蒙哥汗病故,忽必烈忙于争夺汗位,久攻不下南宋奸臣贾似道后撤军。贾借此谎报朝上“诸路大捷”,获得加封卫国公,独揽大权。度宗即位后,沉迷于酒色,被贾似道骗的团团转,国事甚乱。文天祥心系国家存亡,上奏却没人理睬,落得一个闲差。之后的十几年,文天祥历任过瑞州知州、江西提刑、尚书左司郎等职,后又因讥责奸臣贾似道而被罢官。

  文天祥的一生为国家鞠躬尽瘁,留给后人的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在文学成就上,代表作有《过零丁洋》等。以上就是宋末三杰之一文天祥生平简介。

 

  文天祥的故事

  文天祥在狱中受折磨的时候,听闻自己的妻女在宫中被蹂躏、糟蹋,心中十分苦闷,他知道只要自己投降,就可以一家团聚。但文天祥不想因为妻女,使自己的气节受到影响。  

文天祥画像

  文天祥画像

  于是他写信给了自己的妹妹,诉说了自己心里的苦闷之情。在处斩当天,监斩官对文天祥说,还有什么遗言要交代吗?文天祥就说了一句,死就是死,有什么好交代的呢?并问明了南方,跪向南方,仰天大笑,后被刽子手杀害。

  文天祥在1236年的时候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他从小接受着良好的教育,曾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当上了状元。文天祥医生都为国家鞠躬尽瘁,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他在狱中听说妻女在宫里受折磨,他知道只要投降就可以和她们团聚,可是他没有。除了这个故事,文天祥还有很多的故事,这些故事将和他一样,永远流淌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