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竟然没一个厕所 慈禧太后如何解决内急
2017-08-17 09:45:23

  紫禁城,也就是现在的故宫,很多人可能都去过。我们现在去参观,半天赶下来那是走马观花,认真转一遍至少要一天。紫禁城占地72万平方米,有房屋9000多间。

  可是,离奇的是,在这偌大的紫禁城,以前竟然没一个厕所。

8-160612145523T0.jpg

网络配图

  照我们通常的理解,这种地方肯定到处是厕所,太后皇帝、后妃们内急了可以随时随地解决,就像我们现在的住房一样,动辄就是几室几卫,恨不得一个房间带一个卫生间。

  如果你真要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事实上,整个紫禁城里根本就没有一个厕所。

  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皇帝居住的地方,竟然没有厕所,那内急了怎么办?

慈禧

网络配图

  不要着急,你想皇帝能难为自己么?紫禁城没有厕所,但不代表不能方便。在紫禁城里,方便就直接用便盆或马桶。

  为什么不建厕所呢?是因为那个时代没有现在的抽水马桶又没有自来水,如果这里搞个厕所,那里搞个厕所,凉风袭来,厕所处处飘香,那不是大煞风景。

  所以,为了防止臭,干脆不建厕所,便便直接入盆入桶。

  那么,这样就可以防止臭了么?

  事实上,的确可以。据清朝宫女、太监的回忆,紫禁城里用的便盆里面铺着特制的香灰,那香灰蓬松无比,便便一入盆,立马滚入灰中,看都看不见,又怎么会臭。

  而且,有一帮人是专门清理排泄物的,随时将排泄物清理到特定的所在,然后运走。这样就能保证紫禁城既无厕所,又无臭味。

慈禧

网络配图

  在没有抽水马桶的时代,这样的处理方法实在不失为环保之举。既节约了水资源,又根除了污染源。

  同样是便盆、便桶,皇帝、皇后、太后所用的却与普通人的不同。在这种小事上,也体现着帝王家的奢华。清朝皇室人员所用便桶称“官房”。他们所用的官房,往往特制而成,木质、图案,及里面所用的香灰,无不与众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