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的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异同的表现?
2017-08-17 13:33:01

  黄巢起义是发生在唐朝末年时期的一次农民自发的起义战争,这次起义可以说是后来农民起义行为的开端,在同一时期其实也发生了许多的农民起义活动,然而这些活动中还要说黄巢起义最为特殊,除了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外,黄巢起义也做出了许多之前从未出现的事情。黄巢起义的影响范围也是非常广泛的,而对于黄巢起义原因也是很多人都了解的,那么黄巢起义原因是什么呢? 

黄巢起义图片

  黄巢起义图片

  黄巢起义是在唐朝末期发生的,那么黄巢起义的原因一定和当时的社会有着重大关联,那么黄巢起义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在唐朝末期的时候,唐僖宗上位之后政治变得更加昏庸和黑暗,那时候国家财政方面的亏空十分严重,而很多地区都遭受了重大的灾害,粮食不够吃的现象普遍存在。农民们为了生存只好将野菜、树皮等都作为充饥的事物。然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居然不但没有减少任何的赋税,反而想要从百姓的身上剥夺更多的财富,可以说这种情况就是黄巢起义原因中极为重要的一点。

  政府的黑暗让百姓已经不堪重负了,很多愤怒又走投无路的农民群众聚集在一起进行了抗争,这时候王仙芝也发起了起义活动。而在这期间黄巢也带领着上千名无法生存的农民加入了其中。可以说黄巢起义原因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政府的无能和昏庸,百姓遭受灾害已经十分痛苦了,可是政府和朝廷不但没有进行安抚和解决,反而从皇帝到百官都依旧无视百姓的生死,甚至想要从他们身上得到更多,这样看来黄巢起义原因也是十分明显了。 

  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

  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都是发生在唐朝时期的起义战争,尽管二者都是为了推翻当朝统治者,可是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却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这两次战争对唐朝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安史之乱让唐朝许多方面都发生转变,并且开始进入衰退时期。那么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  

安史之乱图片

  安史之乱图片

  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有着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安史之乱是因为当朝的叛臣想要夺取王位而发动的政治上的叛乱,领导阶级是大臣安禄山等人 ,他们了解国家的现状,并且还打着鲜明的口号,可以说是一场有预谋有指导的一次政变。而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就不同了。黄巢起义是由农民自发组织的一次起义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不管是领导还是主体力量都是以农民为主,并没有什么先进的理论指导,只是因为农民生存环境恶劣,所以才发动了这场起义活动。从这方面来说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有着很大的区别。

  除此之外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还有着很多不同点,在安史之乱发生的时候社会还是比较平稳的,安禄山的目的十分的明显就是要夺得政权,所以他进攻的路线也十分明了,虽然最后的结果依旧是唐朝战胜了,但是却在这个过程中对其造成了重大打击。而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发生的时候情况不同,黄巢起义前百姓流离失所,就连依仗的土地也没有了,他们的生活十分的困难,再加上朝廷内部的黑暗,这才致使黄巢起义发生,由此看来黄巢起义和安史之乱有着本质的不同。 

  黄巢起义用人肉当军粮

  在唐朝末期的时候因为朝廷统治黑暗,百姓始终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自然灾害致使很多有田地的农民也颗粒无收,再加上政府沉重的税收,很多农民因为无路可走而聚集在一起爆发起义,为的就是希望可以推翻当时的朝政,在这些起义活动中黄巢起义算是最为著名的了。说这次起义著名除了影响和范围方面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黄巢起义用人肉当军粮这个消息了吧。那么黄巢起义用人肉当军粮是怎么回事呢?  

黄巢农民起义图片

  黄巢农民起义图片

  其实黄巢起义用人肉当军粮这件事是真实存在的,黄巢起义自从揭竿而起后一直发展的非常迅速,然而最终这次运动还是失败了,在失败前曾经有过一次包围陈州的事件,黄巢率领着军队足足僵持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的时间中因为粮草不足,最后只能发生黄巢起义用人肉当军粮的情景。黄巢军队还采用非常大的一种石磨,将活人生生地粉碎之后,其肉充当军粮,用这样的方式来保存军队的战斗力。

  黄巢军队在这个地方足足僵持了三百天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他们要每天吃人肉,这样算起来整个部队几乎可以吃光几个城池的人了。据说黄巢起义军用人肉当作军粮来吃,在吃之前他们会将部分男女老少扔进巨磨,进而碾成肉糜后当作食物吃下去。可是这样的吃法很快就让周围再也找不到人了,于是黄巢又派人去附近的州县中搜寻人类。黄巢起义用人肉当作军粮的行为其实和之前的统治者也不差什么了,甚至更为残忍和冷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