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儒家学派代表人物孟子的老师是谁?
2017-08-17 14:54:50 孟子 孔子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邹国人。是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和散文家,是儒家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孟子是孔子孙子孔伋的再传弟子,他早年丧父,与母亲仉氏相依为命。因为他和孔子都是儒家学派的集大成者,所以后人把孟子和孔子并称为“孔孟”,又因他出自孔伋学派,所以把他和孔伋并称为“思孟学派”。  

孟子画像

  孟子画像

  孟子在政治上主张推行仁政,他和孔子一样,周游列国,提出“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在学说上,他反对墨子和道家,推崇孔子。但最终他的政治思想并没有被当时列国的君王采纳,他们认为他的思想“迂远而阔于事情”。在无法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和政治抱负后,孟子回到家乡,著书立说,为《诗》、《书》编序,并著《孟子》七篇。

  据考证,孟子生于周烈王四年,在周赧王二十六年去世,根据《列女传》等书记载,孟子授业于孔子之孙孔伋。但实际上,孟子出生时,孔伋已经去世三十多年,所以他不可能是直接受业于孔伋,极有可能是孔伋的门人所授。但无论怎样,孟子一生受孔伋学派的思想影响很深。

  孟子的著作《孟子》是四书五经之一,也是这些儒家学派的经典书籍中部头最大的一部,约有三万五千余字。《孟子》一书现存共七篇十四卷,对后世影响极深,甚至是明清时期科举考试的必考内容之一。 

  孟子什么学派

  孟子,名坷,春秋战国时期鲁国人,是儒家学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也被认为是孔子最直接的继承人,孟子是孔子的再传弟子子思的学生,被称为“亚圣”,是儒家学派中仅次于孔子的第二号人物,也是仅次于孔子的最有智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和文学家,千百年来,孟子的思想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孟子

  孟子

  孟子继承和发扬了孔子的“仁者爱人”和“仁政”的学说,并且在此基础上有更深入的发展。孔子的理论很多时候只是空乏的和模糊的概括,并没有具体阐述他的思想精髓,孟子通过自己的研究,将儒家思想的境界和深度都提高了一个层次,并且孟子非常善于用讲故事和犀利的笔风来进行说明。《论语》中只是孔子与弟子的对话,很多时候只是寥寥数笔,很难看懂其中的精髓,但是在《孟子》里面,孟子运用大量的故事和寓言,以及使用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来进行深刻的阐述论证,这对于传播儒家思想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所以后人把《孟子》作为后世读书人必读的儒家经典之一,是很有道理的。

  孟子宝贝认为是最正宗的儒家学者,因为他不仅宣传儒家思想,还十分推崇孔子,他甚至还效仿孔子也周游历国,不断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疲于奔命,也最后的结局也和孔子相似,都是郁郁不得志。正因为这个原因,认为常常把他与孔子一道并称“孔孟”,也把儒家学说称为“孔孟之道”。 

  孟子的成就

  孟子被尊称为儒家的“亚圣”,是儒家学派中除了孔子之外最有成就的人,孟子作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以及文学家,他一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

孟子读本

  孟子读本

  孟子首先将孔子的“仁者爱人”的思想升格为政治领域内的“仁政”思想,使得儒家在政治上也有了清晰的主张,不再单纯的只是思想领域内的学术团体,而是将儒家学派及其弟子作为一个政治集团而存在,后来的读书人为了科举高中,读书做官都要学习儒家经典,都是儒家的传人,可以说儒家学派已经成为中国政坛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孟子的第二个成就就是他的民本思想,在两千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当人类社会还处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度的阶段,孟子就已经有了朴素的民本主义思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为当时的社会就是弱肉强食,大国兼并小国,是强者称霸的时期,人人都想着如何战胜别人,奴役别人,并把这些当做是成就的标志,根本就不会想着如何为百姓造福。所以孟子的思想在当时不被采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渐渐证明了孟子的正确,所以后来统治者为了安抚人心,巩固统治,纷纷推出各种举措来减轻人们的负担,唐太宗李世民曾经说过“君为水,民为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代表。

  此外孟子还丰富了我们的语言范围,他创造出很多成语和名言,至今还在被我们所用,成为我们日常使用的俗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