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门女将是真实的?历史上也有过佘太君的原型
2017-08-17 16:03:46 佘太君 穆桂英 梁红玉 花木兰

  杨门女将的故事广为流传,但从清朝之前,正史根本没有过杨门女将的记载,尤其是宋人的笔记小说、各种野史都没有留下过只言片语。尽管从清朝开始,各方极力考证这些女中豪杰的真实性,但是收获寥寥。因此,绝大多数史学家认为,杨门女将均属虚构。那么这些侠肝义胆、活生生的杨门女将是怎么来的?今天谈谈女将中的灵魂佘老太君。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还是如前所述,清朝之前正史没有提及杨门女将,也就没有提及过佘太君明代成化年间成书的《山西通志》只记载了杨家三代,没有佘太君。到了清代,部分地方志出现了有关佘太君的记载,比如《乾隆一统志》、《保德州志》、《岢岚州志》等等开始载入佘老太君的故事,而且成书时间越晚,生平事迹越是详尽。到后期的地方志,史实与传说混杂,很多与正史相冲突,明显为后人牵强附会掺杂进去的。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北宋初期还真有一个佘太君的原型,她就是丰州刺史王承美的夫人折太君。王承美守边有功,而折夫人有勇有谋,辅助王承美屡次击败来敌。太平兴国七年,折太君夫妇率军与契丹军激战,斩首以万计,生擒契丹天德军节度使韦太。次年,契丹军前来复仇,又被折太君夫妇击溃,并追逐百余里。此后,契丹军闻名丧胆,不敢再犯。王承美和折太君共同守住丰州35年,契丹人从未能踏入一步,因此不仅王承美受到加官进爵,当时的宋真宗还特别赏赐了折氏,每月赐钱五万,让她享受边疆官员的待遇。

  王成美过世后,折太君依然为了丰州的问题奔波,多次往返京城和驻地之间,直到仁宗朝。她的故事相当丰富,但没有小说演义中佘太君那么传奇,应该就是后人以“折”和“佘”读音类似而慢慢误传导致。佘太君最早出场是在元代杂剧《谢金吾诈拆清风府》中,但戏中的佘太君形象较弱,没有主见,小说家可能使用移花接木手段,逐步演化为现在佘太君刚强果敢的形象展现在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