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差点嫁给顺治却成了清朝唯一的汉族公主!

  电视剧中还珠格格的故事是虚构的,但清朝历史上确实有一位汉族公主,她的故事颇具传奇色彩,出身显贵,被封公主之后,尊荣无比,最后却被卷入三藩之乱而寂寥一生。

1.jpg

网络配图

  她叫孔四贞,她的父亲孔有德很早就投降了满人,随着满人东征西讨、从龙入关,参与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战役。他的死心塌地感动了清廷,被封为定南王,出征广西。在广西桂林的时,孔有德被南明李定国奇袭围城,他知道逃不出去了,自杀殉清,全家一百多口尽皆被破城而入的李定国军杀害,只有孔四贞一人侥幸逃脱。

  孔四贞逃回北京之后,受到清廷的隆重接待。孝庄太后甚至有意培养他和顺治帝的感情,让他们单独相处。后来得知孔四贞早已许配给孔有德部将孙龙之子孙延龄后,就退而求其次,收孔四贞为养女,封和硕格格。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孔四贞不久嫁给了孙延龄,孔四贞在军中长大,又受太后恩宠,不免有些嚣张跋扈,孙延龄并不喜欢她。但是孙延龄心机很深,表面上对孔四贞非常恭敬,让孔四贞在朝中活动,帮他谋取荣宠和官职。孔四贞的游说起到了效果,康熙四年,清廷批准他们去广西,除了没封王,基本上把广西能给的权力都给了。

  孙延龄夫妇到广西八年后,三藩之乱爆发。孙延龄受到吴三桂的蛊惑,参与了造反,但是孔四贞念念不忘太后的恩宠,时刻规劝孙延龄。此时孙延龄早已厌倦孔四贞,只是战局不明朗,他首鼠两端,在三藩和清廷中举棋不定。吴三桂得知孙延龄并不坚定,派侄孙吴世琮以借道攻取广东为名,突袭桂林,将孙延龄杀死。孔四贞的独子也在这次奇袭中丧命,而孔四贞本人被吴三桂接到云南软禁。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这一软禁就过了八年,直到康熙二十一年,清军攻下昆明,孔四贞再次回到阔别十六年的北京。由于卷入三藩之乱,这一次回京,清廷对她的态度只能说是不好不坏。孑然一身的孔四贞在西华门附近的南北长街居住长达30多年,天天为战乱而死的儿子以及百姓诵经祈福。

  康熙五十二年,孔四贞去世,清廷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以前有传说北京公主坟就是她的归宿,最新考古否认了这个观点,公主坟是埋葬嘉庆皇帝两位公主的。孔四贞很有可能是埋葬在阜城门外的孔王坟——她父亲孔有德墓地旁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