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劝曹操称帝反被骂?最关键的原因竟在这
2017-08-17 16:25:42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公元二二零年(建安二十五年)十月,在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件大事,汉献帝在曹魏咄咄逼人的气势压迫下,被迫禅位于曹丕。曹丕正式称帝,国号魏,是为魏文帝,并追尊曹操魏武帝,封汉献帝为山阳公,从而结束了刘氏四百余年的统治。

  曹操为何不称帝!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对于曹操的评价历来众说纷纭,一部《三国演义》将其描绘成了大奸大恶的代表,而且影响深远。相比之下,与他同时代的许邵用“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来形容更显客观。曹操的一生可谓是戎马倥偬、刀光剑影,历经无数次的征战杀伐,最终达到了权力的顶峰。然而,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世人:此时的曹操,可以说离皇位只有一步之遥,他可以轻松地废掉小皇帝并取而代之,可是为什么从公元196年“挟天子”直到公元220年去世,曹操始终没有跨越这一步呢?

2.jpg

网络配图

  这里有一个问题,按说曹操在世时篡汉的一切条件都已经具备,但为何他自己不完成这一大业,反而说什么“吾为周文王”,而曹丕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达到了这一目标呢?

  其实曹操不是不愿为,而是不能为。其关键就在于孙刘联盟的巩固程度,在赤壁之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孙刘联盟比较稳固,双方从东、西两线同时向曹操发动进攻,迫使曹操处于战略防御的态势。此时篡汉,无异于引火烧身,必将引起孙刘双方的联手讨伐,何况内部不靖,还存在相当多的“拥汉派”。因此在赤壁战后,曹操鉴于孙刘联盟的现实,一方面不得不放弃统一中国的雄心,另一方面则将主要精力放在整顿内部上。

3.jpg

网络配图

  曹操的许多部下都曾劝说过他称帝,甚至孙权也曾劝曹操废汉建魏,但曹操的态度却是截然相反的。据《三国志》记载,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孙权上书给曹操,表示愿意俯首称臣尊奉曹操为帝,曹操当即识破了孙权的伎俩,笑说:“是儿欲使吾居炉火上耶!”也就是说,一旦自己称帝,势必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曹操的见识实非一般。曹操清楚:只要紧紧靠着汉献帝这棵大树,谁也奈何不了他,谁也动不了他,否则便是自取灭亡。曹操被封为魏公、魏王之后,内部的反对派和外部的敌对派凡有所行动者,都得不到好下场,就证实了这一点。

  而曹丕所面对的局势则大不相同,由于孙权袭取荆州、杀害关羽,使得孙刘联盟不复存在,孙权遣使称臣,而刘备则元气大伤。在内部,经过曹操的大力整顿,“拥汉派”势力衰微,已不足为虑。此时,一切阻碍篡汉的障碍都已不复存在,此时不篡,更待何时?曹丕真的要感谢孙刘交恶给了自己这个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