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也有失误 甘罗十二为丞相却死于女人之手
2017-08-17 16:32:16

  中国历史悠久,出现很多早慧的神童。司马光不仅砸缸救友,七岁时,便“凛然如成人,闻讲《左氏春秋》,即能了其大旨”;蔡文姬六岁就无师自通,掌握了音律;项橐7岁时把孔子考倒,后世尊为圣公;东方朔2岁即能暗诵《魏史》;骆宾王6岁即写下传诵千古的《咏鹅》诗。但是若论到年龄最小便获得官职最高的神童,莫过于甘罗。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甘罗父母无考,很有可能父母早亡,跟着他祖父甘茂生活。甘茂在秦惠王时期曾担任秦国的左丞相,后来由于受到小人诬陷,逃到齐国做了上卿,后来几经辗转,客死于魏国。由于是罪臣之后,十二岁的甘罗无路可走,投奔到求贤若渴的吕不韦门下做才客。

  这个时候,秦始皇当然那时候只能叫秦王政,准备联燕攻赵,丞相吕不韦打算派大臣张唐到燕国为相国,并劝说燕国和秦国合作。赵国曾经方圆百里的土地悬赏过张唐的人头,张唐不敢前往。甘罗自告奋勇要求说服张唐。吕不韦并不以为然,他觉得自己本人都没能让张唐去,一个小毛孩子能起什么作用。但经不住甘罗的软磨硬泡,也同意了。甘罗驱车见到张唐后,很直接的说:“当年白起不服从范雎的命令去攻打赵国,被范雎撵出咸阳,死在杜邮。现在阁下功劳比白起小得多,吕不韦的权力比范雎大得多,你违抗他的命令,看来你的死期不远了!”一席话吓得张唐乖乖的动身去燕国了。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说服张唐去燕国后,甘罗进一步向吕不韦建议由自己去赵国。吕不韦也很惊奇他的胆量,征得秦王政的同意后,甘罗出使赵国。他利用赵王担心秦燕联盟对赵国不利的心理状态,连吓带骗,说秦国如果得到赵国的河间五城,绝不插手赵国和燕国的矛盾。赵王也是利令智昏,忙把河间五城的地图、户籍交给甘罗,完成交割手术。甘罗满载而归,秦国不费一兵一卒而得河间之地。后来赵国有恃无恐地进攻燕国,夺得上谷三十座城邑,又让秦国得到其中的十一座城邑。甘罗凭借三寸不烂之舌,立下不世之功。秦国是重视赏罚的国家,不以甘罗年幼就赖账,秦王封甘罗为上卿,并把当年封给甘茂的土地赏给他。上卿在那个时候名气不如丞相,但实际权力差不太多,因此民间流传甘罗十二为丞相的故事。

1.jpg

网络配图

  甘罗之后的故事,史籍就没有再记载了,此后流传甘罗的离世是民间传说。据说秦王政很喜欢这个神童孩子,还经常喊他作陪,但是当时的王妃比较傲慢。有次秦王和王妃一起下棋,甘罗在旁边陪同。王妃的棋子掉落在地上,故意让甘罗去捡,甘罗也是小孩子气,捡棋子的时候故意捏了一下王妃的脚。王妃立即向秦王告状,秦王惜才,有心维护甘罗,说他不是故意的。甘罗也是恃才傲物,不知天高地厚的说:“我就是故意的。”这一下秦王无法偏袒,按律非礼王妃当斩,不得不依律而行,甘罗,这位中国能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年轻的官员(非世袭)走完了最后的旅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