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采出众的明末才子阮大铖是怎么死的
2017-08-17 16:38:53

  阮大铖在明朝历史上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他没有很好的身世,却文采出众,权高势大。他著有很多戏曲流传至今,论戏曲,在安徽无人可以与其比肩。出了戏曲外,他还十分擅长作诗,所以后世在提起他的时候,常称为诗人阮大铖。  

阮大铖剧照

  阮大铖

  诗人阮大铖流传后世的诗集有《咏怀堂诗集》,这部诗集囊括了阮大铖的绝大部分作品。这些诗词绝大部分是描写景物的诗,多取材于山间小道,草木虫鱼,细细品读,十分富有田园趣味。

  如《雷塘》一诗,诗人阮大铖用十分通俗易懂的寓言描述了一副田园山水画。“雷塘无限白杨花”语言质朴平实,似一副白描,将池塘边的景色描述的活灵活现。还有最后一句“春锄争上玉钩斜”,运用拟人的修辞将画面瞬间变得立体起来。从这首诗可以看出诗人阮大铖是极其富有生活情趣的,寥寥数笔,就将田间池塘的景色描绘得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置身画中。

  《郊居杂兴二首》也很能体现诗人阮大铖的风格,这也是一首田园诗。“随意采菱舟,夤缘洲渚傍。”此诗所描绘的是远离喧嚣的郊区有一处湖,叫做东湖,湖面上有采菱的少女,有迷人的湖风。这并不是一首单纯的描述风景的诗,在诗的结尾,“刺多泥复深,采采中怀伤。:诗人用了感伤的笔调来强调劳动人民的辛苦。

  总而言之,诗人阮大铖的诗歌造诣是很高的,他的诗歌涉猎广泛,寓意深刻,值得人们细细品味。 

  阮大铖诗词作品

  阮大铖,明末清初人士,籍贯安徽,但其具体出生地如今仍然是个疑问。因为阮大铖早期与阉党勾勾搭搭,后期又叛明投清,所以在历史上名声极坏。其出生地一说是桐城,一说是怀宁,因为阮大铖生平恶行太多,所以两个地方都不愿意承认他是自己人。这在中国历史上也算是一个奇观。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个奇观是很多奸佞之人,文采却不错。 

阮大铖剧照

  阮大铖

  阮大铖就是一个文采不错却品行一般的人,可谓是小人多才。阮大铖诗词作品虽然传世算不上太多,但是精品率却非常高,仅仅看阮大铖诗词作品,完全想不到他会是一个大奸大恶之人。阮大铖的绝大部分作品都收收录在《咏怀堂诗集》里,里面的诗词题材丰富,种类繁多。既有田园诗,也有山水诗,还有些词是托物言志类型的。

  阮大铖诗词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用典十分繁多,从中可以看出阮大铖有着深厚的学识。他有一首比较著名的田园诗,叫做《园居诗》。该诗与陶渊明的《饮酒》有异曲同工之妙。“悠然江上峰,无心恬入目”读起来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颇为相似,都有种物我两忘的境界。这是阮大铖早期的诗,看得出来,这时的阮大铖还寄情于山水之间,无欲无求。

  一个人的一生不可避免的会遭受到历史进程的影响,阮大铖所处的明末正是动荡不安的时期,朝廷之上有派系斗争,民间有农民起义,边境还有满清虎视眈眈,阮大铖在这样的局面中没有把持住自己,所以落得了十分不好的名声。“我居向山曲,草树复纠互。”从这句诗中可以看出阮大铖的矛盾心理。 

  马士英 阮大铖

  马士英阮大铖都是明末人士,这两人在明末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马士英官位最高到内阁首辅,阮大铖最高的官位做到兵部尚书。马士英阮大铖这样两个手握重权的人,在明朝末年,前者为国出力直至战死,后者却剃发易服,降了满清。  

阮大铖剧照

  阮大铖

  马士英阮大铖两人同年参加会试,不久之后,二人双双考取功名。不过阮大铖后来和阉党有着不清不楚的关系,所以导致被罢官。马士英遇到此时的阮大铖,两个人无话不谈,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阮大铖才华横溢,学富五车,擅戏曲,有着安徽戏曲第一人的美称,而马士英也十分喜好戏曲,两人可谓是一见如故。仕途不顺的阮大铖十分渴望马士英的提拔,马士英当然没有拒绝。

  当时的马士英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个提拔阮大铖让自己背上了千古骂名。阮大铖虽然满腹经纶,诗词双绝,可是人品却非常一般。在明末国破家亡之际,他没有想着拯救万民与水火,而是痴心于政治斗争。马士英则不同,虽然背着提拔恶人的骂名,却一直和清军做着斗争。

  崇祯吊死,北方失守后,马士英没有跪地投降,而是率领部下继续活跃在江浙一带,一边与清军交战一边招兵买马。可惜明朝已经完全丧失了民众基础,这样的抵抗并不能挽救败势。兵败后的马士英遁入空门,后来被叛徒出卖,英勇就义。阮大铖则投靠清军,一路上为清军摇旗呐喊,后来病死在征途中。 

  阮大铖怎么死的

  阮大铖,明末清初安徽人氏,其才华在明末是一绝,不仅仅擅长写诗做词,还精通写戏曲。可谓是个全才之人。不过阮大铖却是一个有才无德之人,他的历史评价很差,当时人们提起他几乎各个都是咬牙切齿,恨不得将其千刀万剐。那么阮大铖怎么死的呢? 

阮大铖剧照

  阮大铖

  阮大铖早年学习十分刻苦,有着同龄人少有的聪慧与成熟。当时的私塾先生常常对人说,此子以后必定大有作为。果然如私塾先生所言,阮大铖几年后就考中进士,随后入朝为官。此后的阮大铖平步青云,在官场混的风生水起。这样一个位高权重的人不可能死于非命,那么荣华富贵的阮大铖怎么死的呢?

  阮大铖怎么死的答案很快揭晓。阮大铖所处的时代是明朝末年,当时的明朝已经积贫积弱,腐朽不堪。庙堂之上有东林党和阉党整日厮杀不休,庙堂之下,民怨四起,各地农民起义进行的如火如荼。除此之外,关外的满清也虎视眈眈。满目疮痍的明朝很快就被李自成推翻,大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走投无路,上吊而死。朝野上下顿时群龙无首。此时的阮大铖也没了头绪。国破家亡之际,他做出了一个最错误的决定,投降满清。

  那时明军与清军在南京城厮杀数日,最后南京城破,在这时候投降,世人肯定难以接受。投降后的阮大铖不知羞耻,一路上给清军摇旗呐喊。后来清军攻打仙霞关,阮大铖也一同前往,年老体弱的阮大铖不堪舟车劳顿,病死在路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