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朱元璋有底线!为何女人无数却只爱马皇后

  众说周知,朱元璋不仅残暴凶狠,还好色贪欢。他好色到什么程度?他私生活极其糜烂,称帝前曾强占了美艳的胡寡妇;称帝后更是多方选妃,还有嫖娼的爱好,甚至自己在《大诰》中公开承认自己因为报复强占了政敌陈友谅的妃子阇氏。但是也就是这个刻薄寡恩的皇帝,始终对自己的原配妻子马皇后不离不弃,守住了最后的道德底线,这是什么原因呢?

马皇后

网络配图

  朱元璋和马秀英其实也是一场政治婚姻。马秀英原为农民起义军元帅郭子兴的义女,当郭子兴攻占濠州即朱元璋老家时,朱元璋成为了郭子兴账下的一员亲兵,后来因为表现英勇善战,颇受郭子兴的赏识,也是为了让他死心塌地,就将义女许配给他为妻。从此朱元璋也开始走向了属于他的成功之路。

马秀英

网络配图

  在朱元璋初创之时,他和马秀英可谓是患难夫妻的典范。马秀英不仅和普通妻子一样,要照顾朱元璋的起居,为他生儿育女,还要时刻担心他的生命安危。据说郭子兴的两个儿子妒忌朱元璋得宠,便设计陷害朱元璋。郭子兴听信了谗言将朱元璋关禁闭,还吩咐厨子不许给朱元璋送饭。马秀英得知以后,从伙房偷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送给朱元璋,路上碰巧遇到义母张氏,便慌忙把馒头往怀里藏,结果把乳房都烫伤了,义母发现后,大为同情,便在郭子兴面前为朱元璋释嫌,使他重新获得信任。类似事情后来发生了多次,每次受到郭子兴的关押与监禁,都是马秀英从中斡旋,使他脱离困境,可见朱元璋与马秀英之间的恩爱程度。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当朱元璋称帝之后,马氏册封为皇后。马皇后是个贤后,一方面主张内侍不得兼任外臣文武官职,杜绝宦官乱政;另一方面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建议不要大兴土木。最重要的是,在朱元璋大杀功臣之时,她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反复劝谏,还是阻止了几次杀戮。宋濂由于胡惟庸案牵连,朱元璋要杀,她跪下求朱元璋,宋濂是太子的老师,老百姓尚且尊师,何况帝王家呢。朱文正私通张士诚,罪本该死,她劝告朱元璋,朱文正是你的侄子,立过大功,请不要杀他。李文忠因三次劝谏惹恼了朱元璋,她劝告朱元璋,李文忠是你的外甥,也是你的养子,留他一命吧。她无私的保存了洪武朝的星星之火,留下了些许帝王恩情。

  在马皇后健在的时候,朱元璋就多次称颂她如同唐太宗的长孙皇后一般,马皇后临终时嘱咐朱元璋“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在她死后朱元璋立誓此后不再册封皇后,足见朱元璋与马皇后感情之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