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李清照是个赌鬼 没有输过钱还发明了麻将
2017-08-17 16:58:15 李清照 曹雪芹

  北宋的靖康之乱,是国之不幸,却是诗家大幸,就是国破家亡,却诞生了中国最杰出的女词人——李清照。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我们印象中应该是才华横溢、仪态万方的李清照,居然是一名赌鬼,她自叹人比黄花瘦,不光因为对山河破碎的哀愁,恐怕也与不能安心赌博有关。

1.jpg

网络配图

  李清照嗜赌,还不是一般般的喜欢赌博,简直到了执迷不悔的地步。她当时玩的不是我们现在流行的麻将、斗地主之类,而是一种叫“打马”的博输赢的棋艺游戏。这种游戏目前已经失传,但据历史学者考证,打马棋玩起来有点像飞行棋,不过要比飞行棋复杂得多。李清照玩这种游戏非常厉害,棋艺高超,几乎逢赌必赢。她甚至还写过一篇《打马图序》,文章开宗明义的说“予性喜博,凡所谓博者皆耽之,昼夜每忘寝食。”而后津津乐道的炫耀自己的赌博技术高超,不管赌多赌少,赌大赌小,她总是赢家,为什么,就是因为她精于此道。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李清照嗜赌,还在于把这件事不仅仅当做消遣,而是一种痴迷的爱好。爱好到什么程度,还是从《打马图序》可以得知,靖康之难以后,她随着一路逃难到南方,兵荒马乱的时候,她却戒不了的是赌瘾。三天不赌就手痒,只要稍一安定,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赌具找出来,找赌友来一盘。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我感觉在当时,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李清照在赌坛的名声,丝毫不亚于她的才名。《古今女史》直接称她为“博家之祖”——赌博的祖师爷;南怀瑾《易经系传别讲》曾考证,麻将就是李清照赌神发明的,如果真有此事,那么面对现在林立的麻将馆,李清照应该含笑九泉了。

  李清照确实不只会打马这一项技能,她列举过二十多种五花八门的赌博。但在这些赌博中,有的她嫌太俗气,有的她嫌只凭运气,显示不出智慧和格局;有的她嫌太难,会玩的人太少,就找不到对手。在她心中,打马始终是她的最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